业 界 篇

香港人喜欢尝试各式美食,刺身食物可以说是近年大热。由于市场的需求,刺身已不是日本餐馆独有的菜式,在很多其他类型的菜馆都有出售,例如在一些以东南亚菜式为招徕的菜馆,亦可品尝到虾刺身。由于刺身食物无须烹煮,若处理不当及过量进食,容易引致食物中毒;剌身食物属高风险食物,因此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对制造及售卖刺身食物的食肆有非常严格的规管。

用作刺身的虾多是海虾。海虾长于海洋,身上可能附有致病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及霍乱弧菌等),因此进食未经煮熟的虾风险极高;为减低风险,市民在进食生虾时,要注意以下贴士:

持牌普通食肆牌照样本

小心处理虾刺身(业界篇)

由于刺身食物没有经过烹煮,若处理不当容易引致食物中毒,属高风险食物,因此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对制作及售卖刺身食物的食肆有非常严格的规管。如食肆店铺要制作该类食物,须向本署申请有关的批准。

在制作刺身过程中,附在虾壳上的致病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及霍乱弧菌)容易污染虾肉表面。进食了受致病菌污染的虾刺身,可引致食物中毒。所以,食肆持牌人及食物从业员应严格控制货源及整个制作程序。

选购

运送

贮存

配制

展示和售卖

用具卫生

个人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