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香 港 销 售 的 内 地 食 品 安 全 吗 ?

中 国 大 陆 经 济 发 展 迅 速 , 人 民 生 活 日 渐 富 裕 , 温 饱 问 题 大 有 改 善 , 大 家 对 食 物 安 全 和 质 量 等 问 题 更 加 关 注 。 近 几 个 月 来 , 由 于 内 地 发 生 的 食 物 安 全 和 质 量 事 故 , 包 括 劣 质 奶 粉 、 问 题 粉 丝 及 用 工 业 盐 腌 制 的 泡 菜 等 被 广 泛 报 导 , 一 些 人 认 为 内 地 的 食 物 安 全 水 平 , 有 『 每 况 愈 下 』 之 势 , 有 些 香 港 市 民 更 有 『 谈 内 地 食 物 』 色 变 之 概 , 究 竟 香 港 出 售 的 国 产 食 物 还 安 全 吗 ?

食 物 安 全 水 平 每 况 愈 下 ?

改 革 开 放 以 来 , 内 地 的 食 品 业 蓬 勃 发 展 , 而 政 府 及 人 民 对 食 物 质 量 的 要 求 亦 愈 来 愈 严 格 。 近 年 , 内 地 卫 生 当 局 希 望 能 进 一 步 提 高 食 物 安 全 水 平 , 除 了 加 强 检 测 食 品 外 , 还 严 加 打 假 。 此 外 , 为 了 提 高 国 内 食 物 安 全 的 透 明 度 , 还 定 期 公 布 食 物 的 监 测 结 果 , 中 央 电 视 台 更 以 侦 探 式 的 手 法 , 报 导 内 地 个 别 的 食 物 安 全 问 题 。 经 过 本 港 媒 体 的 广 泛 转 载 , 在 一 些 人 的 心 目 中 , 内 地 的 食 物 安 全 水 平 , 似 乎 有 『 每 况 愈 下 』 的 感 觉 。

本 港 的 食 物 安 全 吗 ?

要 瞭 解 这 个 问 题 , 首 先 要 瞭 解 本 港 的 食 物 安 全 制 度 。 本 港 生 产 的 食 物 不 多 , 食 物 供 应 主 要 倚 靠 进 口 , 其 中 新 鲜 粮 食 和 副 食 品 主 要 由 内 地 供 应 。 本 港 的 法 例 规 定 , 属 于 高 风 险 的 食 物 如 肉 类 、 奶 类 等 , 输 港 前 均 需 通 过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的 审 批 制 度 。 在 本 港 出 售 的 食 物 , 均 须 符 合 本 港 法 例 的 安 全 要 求 。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设 有 恒 常 的 食 物 监 察 抽 查 系 统 , 在 入 口 和 零 售 等 层 面 检 测 食 物 , 以 确 保 食 物 安 全 卫 生 。 如 发 现 食 物 有 问 题 , 便 会 马 上 作 出 跟 进 , 严 重 的 并 会 作 出 检 控 , 违 者 最 高 可 被 监 禁 六 个 月 及 罚 款 五 万 元 。

输 港 的 食 物 , 内 地 卫 生 当 局 一 向 有 严 格 的 监 测 。 国 家 质 量 监 督 检 验 检 疫 总 局 与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设 有 通 报 机 制 , 一 旦 发 现 有 问 题 的 食 物 流 入 本 港 , 会 主 动 通 知 本 港 , 以 便 采 取 跟 进 行 动 。 过 往 三 年 的 数 字 显 示 , 每 年 在 本 港 检 验 的 五 万 多 个 食 物 样 本 中 , 不 合 格 比 率 为 千 分 之 三 至 五 , 反 映 本 港 的 食 物 安 全 处 于 高 水 平 。

食 物 安 全 , 人 人 有 责

要 维 持 食 物 安 全 在 高 水 平 , 有 赖 政 府 、 业 界 及 消 费 者 三 方 面 的 配 合 。
政 府 的 责 任 主 要 是 根 据 本 港 法 例 监 控 香 港 的 食 物 供 应 , 以 确 保 所 有 在 港 销 售 的 食 物 均 可 供 人 安 全 食 用 ; 和 教 育 市 民 如 何 精 明 地 选 择 及 处 理 食 物 , 减 低 食 物 安 全 的 风 险 。

业 界 的 责 任 是 遵 从 本 港 的 食 物 安 全 法 例 , 提 供 安 全 优 质 的 食 品 。 入 口 商 必 须 充 分 瞭 解 本 港 的 法 例 要 求 , 不 可 售 卖 不 符 合 要 求 的 食 物 。

作 为 精 明 的 消 费 者 , 市 民 亦 应 作 出 相 应 的 配 合 , 应 该 向 信 誉 良 好 的 店 铺 购 买 食 物 。 若 对 食 物 的 安 全 有 任 何 怀 疑 , 便 不 应 购 买 , 并 向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举 报 。

大 家 对 本 港 的 食 物 监 控 有 进 一 步 瞭 解 后 , 下 一 次 看 见 内 地 报 导 食 物 安 全 问 题 时 , 便 不 用 过 份 担 忧 。 我 们 深 信 只 要 政 府 、 业 界 及 消 费 者 三 方 面 通 力 合 作 , 大 家 便 可 以 享 有 高 安 全 水 平 的 食 物 。

如 欲 查 询 国 内 之 出 口 食 品 生 产 企 业 卫 生 注 册 登 记 名 单 , 请 登 入 以 下 网 页 :
国 家 认 证 认 可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出 口 食 品 生 产 企 业 卫 生 注 册 登 记 名 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