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藏 是 一 种 使 用 低 温 来 延 长 食 物 保 质 期 的 方 法 。 在 冰 点 气 温 下 , 有 部 分 细 菌 会 被 消 灭 , 但 有 部 分 会 残 存 于 冷 藏 食 物 。 不 过 , 所 有 细 菌 都 不 能 在 这 低 温 下 生 长 。

很 多 冷 藏 食 物 都 须 经 过 解 冻 程 序 才 可 烹 煮 或 进 食 , 解 冻 是 主 要 将 冷 藏 食 物 的 肉 质 回 复 原 有 弹 性 。 解 冻 冷 藏 食 物 时 , 必 须 妥 善 处 理 , 否 则 食 物 内 的 细 菌 便 会 迅 速 滋 生 。

四 种 常 用 的 解 冻 方 法 包 括 : (i) 放 进 雪 柜 解 冻 ; (ii) 用 流 动 的 自 来 水 解 冻 ; (iii) 使 用 微 波 炉 解 冻 ; 以 及 (iv) 在 室 温 下 解 冻 。 到 底 哪 种 解 冻 方 法 最 好 呢 ? 让 我 们 比 拼 一 下 吧 !

假 设 4 包 预 先 包 装 的 两 磅 装 即 食 肉 类 产 品 ( 连 同 包 装 ) 分 别 用 不 同 方 法 解 冻 , 解 冻 后 不 经 烹 煮 或 翻 热 便 食 用 。 那 一 方 法 是 最 快 的 呢 ? 那 一 方 法 是 最 安 全 呢 ?

  放 进 雪 柜 解 冻
( 摄 氏 4 度 )
用 流 动 的 自 来 水 解 冻
( 摄 氏 1 8 度 )
使 用 微 波 炉 解 冻 在 室 温 下 解 冻
( 摄 氏 20 至 25 度 )
解 冻 所 需 时 间   超 过 10 小 时
雪 柜 温 度 低 ( 摄 氏 4 度 以 下 ) , 所 需 时 间 最 长 , 通 常 要 一 晚 。
约 2 小 时 约 30 分 钟
是 最 快 的 解 冻 食 物 方 法 。
5-6 小 时
« ««胜出 «
保 质 期
( 置 于 相 同 情 况 下 )  
1 至 2 天
低 温 阻 慢 细 菌 滋 生 。
4 小 时 或 以 下
细 菌 可 能 滋 生 , 保 质 期 视 乎 自 来 水 的 温 度 而 定 。 食 物 一 般 在 4 小 时 内 仍 可 安 全 食 用 。
0 小 时
已 解 冻 的 食 物 必 须 马 上 食 用 , 因 为 已 解 冻 的 食 物 温 度 可 能 上 升 至 摄 氏 25 至 30 度 , 细 菌 会 迅 速 滋 生 。
0 小 时
食 物 不 应 放 在 室 温 超 过 4 小 时 ; 如 已 放 在 室 温 达 5-6 小 时 , 该 食 物 可 能 不 安 全 食 用 。
«« 胜出 «  
已 解 冻 的 食 物 再 置 于 室 温 两 小 时 仍 可 安 全 食 用 吗 ?   在 整 个 解 冻 过 程 中 , 食 物 保 持 在 低 温 状 态 , 细 菌 很 难 滋 生 。 再 置 于 室 温 两 小 时 , 仍 可 安 全 食 用 。 已 解 冻 的 食 物 置 于 室 温 两 小 时 后 仍 可 安 全 食 用 。 食 物 解 冻 后 , 有 部 分 的 温 度 会 超 过 摄 氏 30 度 , 细 菌 容 易 滋 生 , 因 此 须 马 上 食 用 , 不 宜 继 续 置 于 室 温 。 食 物 已 放 在 室 温 解 冻 达 5-6 小 时 , 不 宜 继 续 放 在 室 温 环 境 , 该 食 物 可 能 不 安 全 食 用 。
«« 胜出 «  
比 试 结 果 9胜出 9胜出 6 2

经 过 三 回 合 比 试 , " 放 进 雪 柜 解 冻 " 及 " 用 流 动 的 自 来 水 解 冻 " 胜 出 。 虽 然 最 快 的 解 冻 方 法 是 " 使 用 微 波 炉 解 冻 " , 但 是 最 安 全 的 方 法 是 " 放 进 雪 柜 解 冻 " 。 其 实 , 不 论 是 生 吃 或 需 要 烹 煮 的 食 物 , 食 物 制 造 商 大 多 选 用 雪 柜 来 解 冻 食 物 , 因 为 食 物 经 常 保 持 低 温 状 态 , 有 效 防 止 细 菌 滋 生 。

上 述 四 种 解 冻 食 物 的 方 法 只 有 置 于 室 温 解 冻 最 不 可 取 , 不 应 被 采 用 。 因 为 冷 藏 食 物 长 时 间 置 于 室 温 下 , 解 冻 时 间 要 视 乎 需 要 解 冻 的 食 物 数 量 而 定 , 可 能 需 要 超 过 4 小 时 , 因 此 最 好 不 要 以 这 种 方 法 解 冻 。 采 用 其 他 三 种 方 法 时 , 我 们 须 注 意 下 列 各 点 。

放 进 雪 柜 解 冻

用 流 动 的 自 来 水 解 冻

使 用 微 波 炉 解 冻

预 防 细 菌 性 食 物 中 毒 , 切 勿 再 冷 藏 已 解 冻 之 食 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