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地入口的多宝鱼发现含孔雀石绿和残余硝基呋喃

背 景

二 零 零 六 年 十 一 月 十 七 日 , 上 海 市 食 品 药 品 监 督 管 理 局 报 告 , 在 多 宝 鱼 内 发 现 孔 雀 石 绿 和 多 种 残 余 兽 药 。

化 验 结 果 及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 中 心 ) 采 取 的 行 动

中 心 即 时 与 内 地 当 局 联 络 , 以 了 解 情 况 并 加 强 对 市 面 食 物 的 监 察 。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从 本 地 市 场 抽 取 五 个 多 宝 鱼 样 本 , 测 试 是 否 含 有 孔 雀 石 绿 和 多 种 残 余 兽 药 。 所 有 化 验 结 果 已 在 二 零 零 六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三 日 取 得 。 其 中 两 个 样 本 分 别 验 出 含 有 十 亿 分 之 340 和 480 的 孔 雀 石 绿 。 全 部 五 个 多 宝 鱼 样 本 均 发 现 含 有 少 量 ( 由 十 亿 分 之 4 至 240) 的 硝 基 呋 喃 。 其 他 所 化 验 的 残 余 兽 药 则 没 有 被 验 出 。 中 心 已 要 求 内 地 当 局 暂 停 多 宝 鱼 供 港 , 同 时 要 求 业 界 暂 停 进 口 和 出 售 多 宝 鱼 。 中 心 随 后 在 跟 进 调 查 中 , 再 无 在 市 面 上 发 现 有 多 宝 鱼 出 售 。

什 么 是 孔 雀 石 绿 ?

孔 雀 石 绿 是 一 种 化 学 染 料 , 世 界 各 地 的 水 产 养 殖 业 长 期 以 来 使 用 孔 雀 石 绿 为 抗 真 菌 剂 。 孔 雀 石 绿 在 食 物 中 , 主 要 的 关 注 是 其 潜 在 的 致 癌 风 险 。

在 香 港 , 根 据 《 食 物 内 有 害 物 质 规 例 》 ( 第 132AF 章 ) , 食 物 内 ( 包 括 活 鱼 ) 孔 雀 石 绿 的 最 高 浓 度 为 每 公 斤 0 微 克 。

什 么 是 硝 基 呋 喃 ?

硝 基 呋 喃 是 一 类 可 用 作 兽 药 的 抗 菌 剂 。 在 食 物 中 , 主 要 的 关 注 是 其 中 一 种 硝 基 呋 喃 可 能 令 实 验 室 动 物 患 癌 。 不 过 , 现 时 未 有 足 够 的 证 据 证 明 验 出 的 该 种 硝 基 呋 喃 可 令 人 类 患 癌 。

根 据 有 问 题 多 宝 鱼 样 本 中 的 残 余 哨 基 呋 喃 含 量 所 作 的 风 险 评 估 , 按 一 般 进 食 量 进 食 有 关 鱼 类 对 健 康 构 成 的 风 险 并 不 高 。

给 业 界 和 消 费 者 的 建 议

  1. 业 界 应 暂 停 进 口 和 出 售 多 宝 鱼 , 直 至 已 纠 正 有 关 情 况 为 止 。
  2. 市 民 应 暂 停 购 买 多 宝 鱼 , 直 至 已 纠 正 有 关 情 况 为 止 。
  3. 根 据 有 问 题 多 宝 鱼 样 本 中 的 孔 雀 石 绿 及 残 余 哨 基 呋 喃 含 量 所 作 的 风 险 评 估 , 按 一 般 进 食 量 进 食 有 关 鱼 类 对 健 康 构 成 的 风 险 并 不 高 。 市 民 无 须 过 分 担 心 。
  4. 市 民 应 保 持 饮 食 均 衡 。

其 他 资 料

如 欲 获 得 更 多 有 关 孔 雀 石 绿 的 资 料 , 可 浏 览 以 下 网 页 :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七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