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肚鱼中的甲醛

九肚鱼中的甲醛

背景

鉴于近日市民关注到内地九肚鱼(一种海鱼)发现甲醛一事,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加强监察本港市面的九肚鱼,进行甲醛和其他防腐剂化验。结果指出,并无证据显示甲醛有被蓄意加入鱼内。

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在零售街市抽取了六个九肚鱼样本作化验。根据化验结果,所有样本均没有验出防腐剂。不过,全部六个样本均验出甲醛,含量(每公斤37毫克至130毫克不等)与自然存在的水平吻合。现时,我们并无证据显示样本使用了甲醛。

什么是甲醛?

甲醛是一种化学物,主要在工业上用作消毒剂及用于塑胶制造。一般市民经吸入、食入和接触摄入甲醛。甲醛会自然存在于食物中(包括啤梨、苹果、葱等水果和蔬菜,肉类,九肚鱼和鳕鱼等鱼类,甲壳类动物和干香菇等)(见附录),含量可达每公斤300至400毫克。甲醛可溶于水中,并会透过烹煮消除。

吃下小量甲醛不会造成急性中毒,但吃下大量甲醛则会引致严重腹痛、呕吐、昏迷、肾脏受损甚或死亡。甲醛对健康的主要关注是其致癌潜力。国际癌病研究组织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工作时吸入甲醛会令人类患癌,但却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吃下甲醛会致癌。

给消费者的建议

选购九肚鱼

1. 从信誉良好及可靠的商铺购买九肚鱼。

2. 只应购买经妥善冷藏或置于冰上的九肚鱼。

3. 九肚鱼应略带鲜味,不应有任何化学品气味。选择鱼身带光泽的九肚鱼。

配制九肚鱼

1. 回家后立即把九肚鱼放进冰箱内。

2. 用流动自来水彻底清洗九肚鱼。

3. 彻底煮熟九肚鱼至中心温度达摄氏75度或以上。消费者可查看鱼肉是否已烹煮至不再透明及容易分开。

给业界的建议

1. 业界应谨慎查明食品的来源,并只应从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品。

2. 业界切勿在食物内添加甲醛。

3. 业界应确保鱼类及其制品在贮存、运送和展示售卖等整个过程中均得到妥善冷冻和保存。

更多资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关食物中甲醛的资料,请登入下列网页: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