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中的甜菊糖甙

背景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根据资料,近日展开突击行动,监察食品中的甜菊糖甙问题。

在本港,根据《食物内甜味剂规例》(第132U章),甜菊糖甙不得用于食物中。由二零零三年五月至二零零四年三月,我们针对含甜菊糖甙的食品作出了六宗检控。有关商贩遭罚款2,000元至8,000元。此外,由二零零五年一月至二零零六年九月,我们在进行恒常食物监察计划时一共抽取了23个食物样本作甜菊糖甙化验,结果令人满意。

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到七间零售店检查了不同食品(主要为日本零食)共350多个样本的标籤,看看是否有违规情况,并抽取其中十个怀疑含甜菊糖甙的食品样本作测试。结果显示,在九龙城某零售店取得的三个日本面零食样本含甜菊糖甙。此外,有关产品亦没有附上产品的中/英文名称。

中心已要求零售商和进口商收回有关产品,并扣留余下存货以作销毁。

什么是甜菊糖甙?

甜菊糖甙属于甜菊醇甙中的主要元素,是从植物中抽取出来的甜味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在二零零四年曾评估甜菊醇甙的安全,认为按一般进食量进食不会引起安全问题。不过,专家委员会关注到甜菊醇甙对某些人士(例如糖尿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的潜在药物作用,因此认为需取得更多科学数据,以便在二零零七年作进一步评估。食品法典委员会至今仍没有就食物中的甜菊醇甙制定任何标准。

甜菊醇甙在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获准在食物中用作甜味剂,但在澳洲、加拿大、欧洲联盟成员国、新加坡和美国则不然。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在本港,甜菊糖甙并非经准许的甜味剂。

2. 不过,身体健康的人按一般进食量进食甜菊糖甙不会有安全问题。

3. 从信誉良好的商铺购买食品。

给业界的建议

1. 从信誉良好的商铺购买食品。

2. 确保食品符合本港有关食物添加剂和标籤规定等规例。

更多资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关食物中甜菊糖甙的资料,请登入下列网页: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