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验出含有痳痺性贝类毒素

背景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中抽取作化验的一个扇贝样本,验出含有高水平的痳痺性贝类毒素。鉴于是次化验结果,中心已呼籲市民暂时避免进食扇贝。

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正追查有关扇贝的来源,并会继续在市面抽取样本化验。中心会继续跟进有关情况及采取适当行动。

什么是痳痺性贝类毒素?

痳痺性贝类毒素在自然情况下可能存在于双贝类体内。症状主要与神经系统相关及可在进食贝类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初期症状包括口部及四肢痳痺,刺痛,肠胃不适如呕吐及肚泻。症状一般会在数小时至数日内完全消退。严重者会出现吞嚥及发音困难,瘫痪及呼吸系统停顿的情况,甚至可能引致死亡。烹煮并不能把该种耐热的毒素消除。

给市民的建议

中心建议市民注意下列事项以预防痳痺性贝类中毒:

  1.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鲜店铺购买贝类;
  2. 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生殖器及卵子,及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
  3. 儿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较容易因进食含有毒素的贝类而中毒,故此应加倍小心;及
  4. 进食贝类后若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求医。

更多资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关资料,请登入下列网页: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