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进食某些海鱼后出现排油腹泻

背景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接获市民投诉,指进食标籤上名称为“鳕鱼”的鱼类后出现排油腹泻的情况。投诉涉及的鱼类相信并不是鳕鱼,而是一种油鱼。这些症状怀疑与油鱼内含有难以消化的蜡酯有关。在澳洲及美国,据报曾有人进食油鱼等海鱼后出现排油腹泻的情况。

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在接获投诉后展开调查,怀疑有关症状是因投诉人进食的鱼类含有蜡酯所致。有关零售商已在中心的劝喻下停售有关的冷藏鱼类。中心会继续跟进有关情况及采取适当行动。中心并已成立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者、业界及消费者组织代表,以制定指引协助业界和消费者识别油鱼/鳕鱼。

什么是蜡酯?

蜡酯又名蛇鲭毒素,自然存在于油鱼(中文学名:异鳞蛇鲭;拉丁学名:Lepidocybium flavobrunneum 或中文学名:棘鳞蛇鲭;拉丁学名:Ruvettus pretiosus)等某些海鱼中。蜡酯在人体内难以消化,因而囤积在直肠,可导致排油腹泻,并出现胃痉挛以至急性腹泻等不适。并非所有人士均会受蜡酯影响。患者一般会在进食鱼类后30分钟至36小时内出现症状,并在24至48小时痊癒。

给业界的建议

  1. 如你从事渔类贸易,请清晰了解进口或出售的鱼类品种,包括油鱼及相关品种。
  2. 核实鱼类的正确名称,特别是预先包装的鱼类及鱼类产品,并加上有正确鱼类品种的标记及标籤以供出售。
  3. 如你是食物供应商或制造商,应向可靠的来源(例如获认可的鱼类批发市场和信誉良好的鱼类进口商等)采购;避免循不当途径购买鱼类。
  4. 由于油鱼及相关品种的鱼类可导致一些人排油腹泻,饮食业不适宜把这些鱼类入肴供应给市民食用。
  5. 小心检查(包括细阅标籤)购入的鱼类,确保购入的鳕鱼并非是油鱼及相关鱼类充当的。

给市民的建议

  1. 选购食物时,应考虑进食油鱼和相关品种后可能出现的症状。
  2. 如对某种鱼的类别有疑问,购买前应先向卖方查询和要求澄清。
  3. 保持饮食均衡,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
  4. 如出现肠胃的症状,应向医生请教。

更多资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关资料,请登入下列网页: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六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