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扩大回收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鸡柳产品 (于二零零七年三月一日更新)

背景

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八日,美国农业部食物安全及检察局宣布,Carolina Culinary Foods食物制造商扩大回收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全熟即食鸡柳产品的名单。回收产品项目名单比二月二十二日在中心网页公报的名单有所增加。

有关回收产品供应给Oscar Mayer / Louis Rich公司,详细资料(包括原有和新增的回收产品)如下:

所有受影响产品均在美国农业部检查盖印内有生产编号“P-19676”,而 “此日期前食用”("Use by" date)则早于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八日(earlier than 28 May 2007)。

中心采取的行动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呼籲业界停售及市民停吃同一批次的问题食品。中心已就事件联络美国当局,了解有关情况。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

什么是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可引致一种名为“李斯特菌病”的食源性疾病。吃下含这种病菌的食物后,病征可包括发热、头痛、呕吐及肚泻等,身体健康的人士甚少会发病。不过,李斯特菌对高危人士(例如孕妇、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能力较低的人)却会造成严重影响。病情严重的患者可出现败血病,脑膜炎,脑炎,流产,死胎或早产。李斯特菌的特别之处,是能够在贮存于雪柜内的受污染食物中繁殖。

高危食物

预先制成的沙律、未经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奶类及奶制品、软芝士、烟薰或生的海产、冷吃肉类和馅饼等食物均属高危食物,因为李斯特菌较常于这些食物中发现。高危人士如孕妇、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能力较低的人应避免进食这些食物。

给业界的建议

给消费者的建议

更多资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关此事的资料,请登入下列网页: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七年三月一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