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地输往日本的鳗鱼中验出硫丹

背景

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三日,传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发现在广东和上海进口的活鳗中含有除害剂硫丹﹔而该批活鳗中所含的硫丹超出该国的规定。

什么是硫丹?

硫丹是一种除害剂,不少国家均有使用。硫丹是按照《除害剂条例》(香港法例第133章)注册的除害剂,可在本港使用。硫丹主要用作控制在蔬果中的害虫,由于部分鱼类对其药性甚为敏感,所以硫丹一般不用于鱼类养殖。

急性硫丹中毒的症状包括过度活跃和肌肉抽搐,而慢性中毒则可能会对肾脏造成损害。不过,硫丹并不会致癌。

根据日本在鳗鱼样本中验出的硫丹含量和国际食用安全标准,成年人要一次过进食至少十三公斤或长期每天进食四公斤的有关鳗鱼样本,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市民不用担心。

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已立即与内地有关当局联络。内地当局已证实有关鱼场现时并无供应活鳗给本港。为确保鳗鱼不含超出安全水平的硫丹,中心会加强监察在本港出售的活鳗,包括其硫丹含量。

给本地进口商的建议

给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建议

更多资料

如欲获得更多资料,请登入以下相关网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