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法国进口生羊奶芝士受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污染

发出日期 15.8.2016
资料来源

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

食品

生羊奶芝士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Valencay raw milk cheese
品牌:Anjouin
原产地:法国
生产商:Fromagerie d'Anjouin
批次:V161
重量:每件22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八月九日

发出警报原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获预警系统的通报,指上述生羊奶芝士有若干批次受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污染,涉事法国生产商正回收有关产品,而其中受影响批次V161的部分产品曾进口香港。

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可经由水及食物传播而感染人体。饮用受污染的水或进食未烹煮熟透和受污染的食物可感染此菌而引起肠道传染病,部分受感染的人可能会有肠出血及严重并发症如溶血尿毒症。另外,如人们忽略个人卫生,此病菌亦可经由口粪途径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一般而言,大肠杆菌不能在高温下生存,彻底煮熟食物即可消灭大肠杆菌。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已根据预警系统提供的资料,与本港涉事进口商「Repertoire Culinaire Hong Kong Limited」跟进,得悉进口香港的受影响产品共有二十四件(每件220克),十九件已分销予其他商户。该进口商早前收到供应商通知有关事件后,已将五件余货销毁,亦已通知曾向其购买受影响产品的商户即时把涉事产品停售及下架,并展开回收。

中心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给业界的建议

如持有有关批次产品,应立即停售和停用。

给消费者的建议

不要食用受影响批次的产品。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有关进口商热线3758 2752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6-8-1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