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两批怀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冻食肉类

发出日期 19.4.2016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冻食肉类

产品名称及资料

(一)产品名称:辣椒冷盘肠
产品品牌:the house of Charcuterie
包装商:哈特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五月三日

(二)产品名称:黑椒牛肉
产品品牌:the house of Charcuterie
包装商:哈特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五月二日

发出警报原因

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从鲗鱼涌一间超级市场(APITA)抽取上述两个冻食肉类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两个样本均含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噁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已知会该超级市场及涉事产品包装商有关检测结果,并指令其将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停售及下架,及展开回收。

中心正追查涉事产品的来源及分销情况。

中心亦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如业界仍持有有关批次产品,应立即停售和停用。

中心会继续密切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如持有受影响产品,应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如购入上述受影响产品应停止食用。如食用有关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APITA(2885 0331)及哈特有限公司(2557 0988),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6-4-1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