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跟进十字牌纯鲜奶总含菌量超标

发出日期 29.8.2015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高钙低脂牛奶饮品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十字牌高钙低脂牛奶饮品
容量:二百三十六毫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

发出警报原因

十字牌高钙低脂牛奶饮品样本总含菌量超出法例上限。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自八月二十一日检出一款十字牌纯鲜奶的样本总含菌量超出法例上限后,一直积极跟进事件,包括在市面加强抽取样本检测, 中心在旺角水渠道三十四至三十六号地下7-Eleven便利店抽取该款牛奶饮品的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每毫升的总含菌量为七百八十万个。根据《奶业规例》,经巴士德消毒进行热处理后的奶类,每毫升不得含有多于三万个细菌。」

中心已知会有关商户上述违规事项,并指令有关商户将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停售及下架。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中心亦会通知业界有关事件。

总含菌量超出法例标准,显示产品的卫生情况欠理想,但并不表示会引致食物中毒的情况。虽然如此,为审慎起见,已购买受影响批次牛奶的消费者,应立即停止饮用该产品。业界如有售卖,亦应停止出售。」

因应上述检测结果,中心已于八月二十八日再次联络该制造商。根据制造商提供的资料,有关厂房已于八月二十三日进行彻底清洗,是次受影响批次的产品是厂房清洗前所生产的。然而,为审慎起见,中心指令制造商回收在八月二十四日或之前生产的所有奶类饮品(即食用期限为二○一五年九月一日或之前的产品),制造商亦会在彻底清洗消毒厂房后,才恢复生产。」

中心会继续调查事件,并密切监察该制造商的产品,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共卫生。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如有售卖有关批次的产品,应停止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已购买受影响批次牛奶的消费者,应立即停止饮用该产品。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市民如有查询,可致电该制造商的热线2471 9861查询。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8-2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