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越南剑鱼扒及剑鱼柳汞含量超标

发出日期 11.9.2014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剑鱼扒及剑鱼柳

产品名称及资料

1) 产品名称:FCL急冻有皮剑鱼柳160-230g
进口商:家健实业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四年十一月
原产地:越南

2) 产品名称:FCL急冻有皮剑鱼柳2KG-UP
进口商:家健实业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二月
原产地:越南

3) 产品名称:FCL急冻剑鱼扒140-160g
进口商:家健实业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二月
原产地:越南

发出警报原因

中心继月初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的一款越南出口的连皮冷藏剑鱼样本汞(俗称水银)含量超标后,在调查期间从一间进口商抽取了上述三款剑鱼柳及剑鱼扒的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零点八二至百万分之二点五的汞,超出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零点五。

按该有问题剑鱼样本的汞含量计算,在正常食用情况下,对一般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较容易受汞影响的人士包括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须多加留意。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已知会涉事的进口商上述检测结果。

进口商已停止出售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当中急冻剑鱼扒并未流出市面,两款急冻剑鱼柳的库存余货及急冻剑鱼扒已封存。

中心亦已指示进口商联络相关分销商回收受影响批次的剑鱼柳,并会通知业界有关事件。

给业界的建议

如持有受影响批次产品,应立即停止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停止食用受影响批次产品。

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在选择鱼类时应首选体型较小的鱼类,避免进食体型较大或捕猎性鱼类和汞含量可能较高的鱼类(例如吞拿鱼、金目鲷、鲨鱼、剑鱼、旗鱼、橘棘鲷和大王马鲛鱼等),从而减低因摄入过量金属污染物以致损害胎儿和婴幼儿健康的风险。

为减低摄入过量金属污染物的风险,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适量进食多种鱼类及其产品。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4-9-1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