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盐低糖正面标籤设计比赛

目的

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委员会)建议引入自愿性质的预先包装食物的「低盐低糖」正面标籤计划(计划)。委员会认为,在预先包装食物推行计划,有助消费者容易辨认「低盐低糖」的产品,从而作出有依据的决定,并希望通过计划鼓励业界提供更多低盐低糖的产品给消费者选择。比赛的目的是邀请公众人士设计一套可用于预先包装食物的「低盐低糖」标籤。优胜作品可供当日后引入上述计划时考虑采用。

参加资格

比赛欢迎公众人士参与。

比赛主题

主题
  • 设计「低盐」、「无盐」、「低糖」和「无糖」四款简单易明的标籤。
基本设计要求
  • 标籤可独立使用,并可让消费者清楚明白标籤所指意思,不含糊地表达该产品是「低盐」、「无盐」、「低糖」或「无糖」。在标籤中,以中英文表示在同一个标籤上或分开中文版本和英文版本的标籤各一均可。
  • 设计不可以有误导成分,例如暗示或意味该产品的其他营养成分较健康,甚或该产品整体较健康。
法例订明的定义
  •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的规定,声称「低糖」或「无糖」的预先包装食物,每100克固体╱100毫升液体食物分别含不超过5克或0.5克糖,而声称「低钠」或「无╱不含钠」的预先包装食物,每100克或100毫升食物分别含不超过120毫克或5毫克钠。根据中心所制订的指引,当以「盐」作任何营养声称时,其规管跟以「钠」作出相关声称的条件相同。
提交作品
  • 一套标籤设计。
  • 200字(中文或英文)以内的标籤设计简介,内容包括设计考虑、设计概念及应用在食物包装上的可行性。
  • 欢迎提交多于一份作品。
知识产权
  • 参赛者同意并承诺,倘其作品入选为优胜作品,会把作品的拥有权和作品的所有知识产权授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并且不会把作品的任何知识产权授予香港特区政府以外的任何人士。
提交格式
  • 参赛者须于A4尺寸(210毫米x297毫米)的文件内展示标籤的彩色和黑白版本。
  • 参赛者亦须提交电子档案:
  • 须包括「ai」及「jpg」格式。
  • 「ai」档案须为CMYK格式,适合作印刷用途。
  • 「jpg」档案的解析度为300dpi(以尺寸为不小于15厘米´15厘米计)。
  • 经扫描器处理或相机拍摄的手绘作品概不受理。

有关减盐减糖和营养标籤的参考资料,可浏览以下网页:

减糖专页 https://goo.gl/KZwuZv
减盐(钠)专页 https://goo.gl/MvvhIE
营养标籤专页 https://goo.gl/z0JIs3
全城减盐减糖Facebook专页 https://goo.gl/Z6RK9f

评选准则

评审团

评审团由委员会主席及╱或委员会辖下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含量工作小组及宣传教育工作小组主席领导,成员包括委员会委员、工作小组成员及相关业界代表。

评选方法及奖项

奖项 礼品(电器礼券)
冠军 价值港币4,800元
亚军 价值港币3,600元
季军 价值港币2,400元

日程

事项 日期
报名及递交作品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至7月7日(星期五)
选出得奖者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前
颁奖典礼 2017年10月

报名及查询

参赛细则及条款

报名表格

单张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