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膳食中的钠和糖

事实

钠和盐

钠的来源

食物的钠含量

钠与健康

迷思

迷思1: 我身体健康,没有任何非传染性疾病,因此无须在意从膳食中摄取多少钠。
事实1: 无论是什么年龄的人士,如果吃盐太多,都会引致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心血管系统疾病、中风和冠心病等多种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

世卫指出,成年人无论是否有高血压,减少钠的摄取量都能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这对健康大有好处,因为血压即使只是降低少许,已能减低没有高血压人士患上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世卫建议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2000毫克(即略少于一平茶匙食盐,一平茶匙食盐约重5.8克,含2300毫克钠)才算是健康,并建议到二零二五年盐的摄取量目标应相对减少30%。
迷思2: 海盐的钠含量以重量计低于食盐,是较为健康的选择。
事实2: 海盐亦是食盐的一种,钠含量以重量计是一样的。不过,海盐的形状一般是较大的结晶体(粗盐),包装较食盐松散。因此,一茶匙粗盐的重量可能较一茶匙食盐为轻,钠含量亦可能会较低。
迷思3: 流汗后要补充盐分
事实3: 即使是在湿热的天气下流汗,也只会消耗微量的盐分,因此无须刻意多吃盐。如果在酷热天气下进行剧烈运动后,体内盐分因大量排汗而消耗较多,大部分人也只须通过正常饮食便可得到补充,无须额外增加盐的摄取量。你需要做的是多喝水来补充失去的水份。
迷思4: 味道不咸的酱料和佐料中没有钠。
事实4: 并非所有钠含量高的食物都是咸味的,因为加入其他配料(例如糖分)拌匀后可以中和盐的味道。你会留意到很多我们常用的酱料和佐料都含有很高的糖分。所以看清楚营养标籤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通过营养标籤,才能得悉各种酱料和佐料的钠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