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膳食中的钠和糖

常见的问题(业界)

1. 进食含高钠(盐)的食物对健康有什么害处?本港市民的健康状况如何?

钠(盐)与健康有密切的关系。膳食中摄取过多的钠(盐)会增加患高血压的机会,亦会增加患上中风及冠心病的风险。根据卫生署二零二零至二二年度进行的调查,本港15-84 岁人士血压升高或高血压的患病率为 29.5%

2. 世界卫生组织对每人每日的钠摄取量有什么建议?本港有何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成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2 000毫克(即略少于一平茶匙盐),并且在二零二五年将人口平均盐摄取量降低百分之三十。2克的钠等于5克的盐。根据卫生署的资料,本港成年人口每日的盐摄取量约为八点五克。因此,我们希望在二零二五年,人口平均盐摄取量降至六克,而长远来说则希望达至五克或更少的目标。

3. 食物安全中心在降低膳食中的钠(盐),采取了什么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致力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及促进市民的健康饮食,包括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研究、推行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籤、制订《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此外,中心在二零一三年成立了减低食物中钠含量的工作小组,与业界讨论在食物中减盐的方案。

4. 成立国际谘询委员会的目的是什么?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致力降低本港食物中的钠(盐)和糖含量。为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政府于二零一四年年初成立降低香港食物中的钠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并委任五位于公共卫生领域上知名的内地和海外专家为委员。于二零一五年三月,各委员接受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的委任,委员会的名称改为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国际谘询委员会)。国际谘询委员会成员除了评估本港的情况;订立优先减盐减糖的食物类别及目标水平;建立、执行及评估有关的活动计划;以及对推广和教育公众的策略提供建议外,还会研究国际间推动减低膳食中钠和糖含量的成功经验。

5. 国际谘询委员会提出了什么建议?食物安全中心会怎样跟进?

国际谘询委员会认为,要成功推动香港减低食物中的钠(盐)和糖含量,有赖政府、食物业界及消费者三方通力合作。政府除在政策层面作出推动及配合外,食物业界亦应关注有关问题,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低钠(盐)及低糖食品。而为避免摄取过量钠(盐)及糖影响健康,消费者须小心选择,除参考营养标籤,选择钠及糖含量较低的预先包装食物外,亦可改变饮食习惯,减少在食物添加盐或含钠的调味料,以及减少进食添加大量糖的食物,让味蕾慢慢习惯清淡的饮食。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致力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及促进市民的健康饮食,包括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研究、推行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籤、制订减少食物中钠、油及糖等业界指引。中心未来会继续与卫生署紧密合作,参考国际谘询委员会的专家意见,以整体市民作为目标,进一步在香港推广少盐及少糖的膳食。

6. 食物安全中心在制定有关减钠(盐)标准时,除谘询业界外,有否进行有关不同种类食物的钠(盐)含量的研究?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有进行风险评估研究,以了解食物的营养素,包括钠(盐)的含量。中心将来会继续进行不同种类食物的钠(盐)含量研究。

7. 业界可以怎样降低食物中的钠(盐)含量?

业界应积极参与降低食物中的钠(盐)含量,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低钠(盐)食品。业界亦应参考由食物安全中心制订《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制作既安全又健康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