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469期(2015年11月)选择月刊(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本中心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

揭开中式饮品高糖真面目

大家未必知道,本地成年人口主要的糖摄入来源,与许多已发展国家相似,是来自不含酒精的饮品。众所周知,进食过多糖可能摄入过多能量,增加超重和患上肥胖症的风险,也增加蛀牙的机会。本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测试在本地食肆较常见的11类中式饮品的糖含量,并检视了同类饮品的预先包装产品的营养标籤资料,帮助消费者拣选较健康的饮品。此外,亦希望藉此推动食物业界采取行动,参考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将会订定的目标水平,制订可行的减糖方案来达到目标。

测试样本

食安中心今年5月至7月从中式食肆、火锅店、茶餐厅、快餐店和粥粉面店搜集了101款常见的非预先包装不含酒精中式冷热饮品进行化验;同时在超市及零售店搜集了40款常见的预先包装不含酒精中式饮品,当中包括一些「低糖」、「无糖」或「无添加糖」配方版本,检视营养标籤所示的糖含量。

样本大致分类如下:

化验所及测试项目

食安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负责检测全部101款非预先包装中式饮品样本的糖含量。豆浆与其他几种饮品不同,除了糖以外,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也可提供能量,因此31款豆浆样本额外进行能量值测试。

由于食肆一般以人手调制非预先包装的中式饮品,因此同一款饮品也可能因原材料、配方、制作过程、用料分量等有别,而使每杯制成品的糖含量或能量值出现差异,因此测试结果只反映所抽取样本检出的糖含量或能量值。

由于40款预先包装中式饮品样本包装上的营养标籤已列载产品的糖含量及能量值资料,因此本研究以标籤资料为准。

糖含量的参考水平

现时饮品的糖含量水平并无法定限量。然而,在现行的《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下,每100毫升饮品若含不超过5克糖可称为「低糖」;而每100毫升饮品若含不超过0.5克糖可称为「无糖」。此外,参考卫生署发出的《学生小食营养指引》,每100毫升饮品的糖含量若超过7.5克,会被视为含高糖分饮品。

本研究亦就部分饮品样本进行糖摄入量的分析,以评估公众饮用这些饮品所摄入的糖。就本研究而言,样本内含有的所有糖均假设为游离糖(游离糖指所有由制造商、厨师和消费者在食物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蜜糖、糖浆、果汁及浓缩果汁中天然含有的糖),然后把公众可能摄入的糖与世卫的建议游离糖摄入量比较,即以每日从膳食摄入2000千卡能量计算,游离糖的每日摄取量应少于50克。

测试结果:

非预先包装样本的糖含量

表一是按各类样本在测试中检出的每100毫升平均糖含量由低至高的排列。

根据测试所得的平均糖含量水平,非预先包装中式饮品大致分为三大类别:

表1

罗汉果饮品糖含量最低

11类饮品中,罗汉果饮品的平均糖含量最低,每100毫升平均含1.2克糖。5个罗汉果饮品样本中有4个检出每100毫升糖含量少于0.5克(见表四),可视为「无糖」。这可能是由于罗汉果所含天然甘味物质提供甜味,不加糖调制亦可令罗汉果饮品略带甘甜味。这类饮品中糖含量最高的样本来自「明辉中西美食」(#36),检出每100毫升含5.1克糖,反映样本可能以添加糖配制,但由于每100毫升所含糖分不超过7.5克,因此没有罗汉果饮品样本被视为含高糖分。

豆浆糖含量第二低

大豆营养丰富,天然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及丰富蛋白质,因此即使只用大豆和水配制,制成的豆浆都含有小量的糖及一定的能量。表三列出31款非预先包装豆浆样本的糖含量和能量值检测结果。

豆浆样本包括27款普通配方甜豆浆及4款无添加糖豆浆,大部分由中式食肆、粥粉面店或荳品专门店选取,每份由190至680毫升不等,大小相差2.5倍。整体而言,每100毫升豆浆平均含4.9克糖。

若只计算27款普通配方豆浆样本,平均糖含量则上升至每100毫升5.6克糖,略高于薏米饮品的平均糖含量而与杏仁霜看齐。另研究结果显示冷热豆浆样本的平均糖含量相若,分别为每100毫升5.7克及5.4克糖。样本的能量值则由每100毫升41千卡至68千卡不等。

4款无添加糖豆浆均只检出小量的糖,每100毫升样本含少于1克糖,结果属预期之内,因为大豆虽天然含糖,但含量较低。能量值则介乎每100毫升22千卡至40千卡,远低于普通配方豆浆样本的能量值。

31款豆浆样本中,有11款每100毫升含不超过5克糖,可视为「低糖」,其中2款无添加糖样本每100毫升糖含量更不超过0.5克,可视为「无糖」。全部豆浆样本每100毫升均未检出超过7.5克糖,因此没有样本被视为含高糖分。

每100毫升糖含量最高的样本来自「祥兴记上海生煎包」(#31),按饮用整份样本(即整杯330毫升)计,会摄入24克糖,相当于世卫建议的游离糖摄入量的48%(以每日从膳食摄入2000千卡能量计算,游离糖的每日摄取量应少于50克)。而饮用整份(即整瓶590毫升)来自「上海一品香菜馆」(#30)的样本,则会摄入40克糖,相当于世卫建议的游离糖摄入限量的80%。由此可见,尽管本研究的非预先包装豆浆样本不属于含高糖分,但若饮用量大,所摄入的糖分亦不容忽视。

部分食肆出售无添加糖的豆浆时,可能会附带砂糖包供消费者使用。消费者应注意,每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希望减少摄入糖和能量的人士饮用无添加糖的豆浆时,宜考虑减少甚至完全不加糖。

酸梅汤、山楂饮品糖含量相当高

测试的酸梅汤和山楂饮品样本平均糖含量相当高。10款酸梅汤样本平均每100毫升含8.6克糖,糖含量最高的酸梅汤样本来自「百利火锅海鲜酒家」(#86),每100毫升含16克糖,为本研究检测的所有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中第二高;而糖含量最低的是来自「小肥鸡」(#77)的酸梅汤样本,每100毫升含5.1克糖;两者的糖含量相差超过两倍。

5款山楂饮品样本平均每100毫升含10克糖,与柑桔/柚子蜜并列本研究平均糖含量最高的非预先包装饮品种类。糖含量最高的山楂饮品样本来自「泰豊廔酒家」(#91),每100毫升含19克糖,为是次所有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中最高。

5款酸梅汤(#82至#86)及4款山楂饮品样本(#88至#91)每100毫升检出超过7.5克糖,可视为含高糖分。

本研究的非预先包装酸梅汤及山楂饮品样本大多由中式食肆或火锅店抽取,部分样本是以大瓶装售卖,以供用膳者分享。就上述两款糖含量最高的酸梅汤(#86)及山楂饮品(#91)样本,假设饮一杯250毫升计,会分别摄入40克及47.5克糖,相当于世卫建议的游离糖摄入量的80%及95%。

西洋菜蜜、柑桔/柚子蜜的糖含量亦相当高

研究涵盖的西洋菜蜜、柑桔/柚子蜜饮品样本的平均糖含量亦相当高。10款西洋菜蜜样本平均每100毫升含8.4克糖,糖含量最高的西洋菜蜜样本来自「七喜粥面小厨」(#76),每100毫升含13克糖;糖含量最低的则是「金装炖奶佬」(#67)的西洋菜蜜样本,每100毫升含5.4克糖,#76样本的糖含量较其高出1.4倍。

10款柑桔/柚子蜜样本平均每100毫升含10克糖,与山楂饮品并列是次平均糖含量最高的非预先包装饮品种类。糖含量最高的柑桔/柚子蜜样本来自「荣式烧鸡扒」(#101),每100毫升含16克糖,亦是所有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中的第二高。

5款西洋菜蜜(#72至#76)及9款柑桔/柚子蜜样本(#93至#101)每100毫升检出超过7.5克糖,可视为含高糖分。

非预先包装西洋菜蜜及柑桔/柚子蜜样本较多由茶餐厅、快餐店或粥粉面店取样,样本分量较近似,每杯为180至240毫升。就上述2款糖含量最高的「七喜粥面小厨」西洋菜蜜(#76)及「荣式烧鸡扒」柚子蜜(#101)样本,按饮用每份样本计,会分别摄入29克及37克糖,相当于世卫建议的游离糖摄入量的58%及74%。

杏仁霜糖含量差异达4倍

杏仁霜样本的糖含量差异相对较大,每100毫升饮品含2.6克至13克糖,糖含量差异达4倍。5款杏仁霜样本中,3款检出每100毫升糖含量少于5克,可视为「低糖」。然而,糖含量最高来自「嘉乐冰厅」的杏仁霜样本(#61)却检出每100毫升含13克糖,属高糖分,按饮用一杯280毫升计,会摄入36克糖,相当于世卫建议的游离糖摄入量的72%。

其他饮品

4类饮品包括薏米、竹蔗、菊花及雪梨饮品共有25款样本,平均糖含量相若,每100毫升平均含5.3克至6.4克糖,当中虽然部分样本检出每100毫升糖含量少于5克,可视为「低糖」,但亦有部分样本检出每100毫升含超过7.5克糖,可视为含高糖分。

预先包装样本的糖含量

全部40款预先包装中式饮品样本的糖含量及能量值以包装的营养标籤上所列载的产品资料为准。表二列出了结果撮要。由于部分中式饮品种类在市面缺乏预先包装产品出售,因此本研究涵盖的11种中式饮品中只有7种有预先包装产品的含量作比对。

豆浆糖含量最低

共16款预先包装豆浆样本的整体平均糖含量在各类别中最低,每100毫升含4.3克糖。样本配方种类繁多,有普通、低糖、无糖及无添加糖配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6款普通配方样本平均每100毫升含5.8克糖,与27款非预先包装的普通配方豆浆样本的平均糖含量(即每100毫升含5.6克糖)接近。此外,2款预先包装无添加糖配方样本的平均糖含量亦与4款非预先包装无添加糖配方样本相若。

菊花饮品糖含量第二低

6款预先包装菊花饮品样本的整体平均糖含量为各类别中第二低,每100毫升含6.2克糖。样本包括普通及低糖配方产品,后者的平均糖含量(每100毫升4.5克糖)比前者(每100毫升含7.9克糖)大幅低43%。

酸梅汤糖含量最高

3款预先包装酸梅汤样本每100毫升糖含量由10.4克至13.5克,平均糖含量属各类中最高,达每100毫升12.2克糖,全部样本均可视为含高糖分。

表2

非预先包装样本vs预先包装样本的糖含量

7种同时有非预先包装及预先包装的中式饮品中,以每100毫升计,有5种饮品(包括普通配方菊花饮品、竹蔗饮品、薏米饮品、雪梨饮品及酸梅汤)的预先包装饮品样本的平均糖含量高于同类的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的平均糖含量。而非预先包装豆浆样本的平均糖含量则与预先包装样本相若。只有柑桔/柚子蜜的预先包装样本的平均糖含量较非预先包装样本低。结果反映,预先包装饮品的糖含量仍有减少的空间。

表3

表4a 

表5b

表5 

总结

本研究的中式饮品样本,部分类别样本间的糖含量差异很大,反映业界调节配方去减低饮品的糖含量是切实可行的。

豆浆样本配方种类繁多,有普通、低糖、无糖及无添加糖配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而预先包装菊花饮品亦有提供普通和低糖配方产品。是次研究发现无糖、低糖配方产品的糖含量较普通配方大幅降低,选择前者能减低糖的摄入量。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饮食业界的建议

食肆及厂商意见

不少食肆及厂商对于减糖作出积极的回应。

「翡翠拉面小笼包」表示,其热饮鲜磨豆浆(#5)的甜度是可接受的,而该公司部分分店(青衣、屯门、将军澳、荃湾)可提供无糖豆浆供客人选择,未来会有更多分店提供无糖豆浆。至于其冷饮桂圆雪梨茶(#64),该公司认为可能是配方内的圆肉糖分偏高,加上冰糖亦释放不少糖分,现正调校低糖含量新配方,目标是糖含量约低于5克左右。

「南记」表示,由2015年9月1日开始,已减少其冷饮豆浆(大)(#20)的糖含量,由原来每桶(大约18至19升)加入1斤12两糖减少至1斤9两糖,减少约10%至11%。

「祥兴记上海生煎包」表示,由2015年10月23日起,该公司豆浆(#31)的糖分全线减低10%,目标是每100毫升含6.75克糖。

「筷子记」表示,其罗汉果茶(#33)是自家制造,可以改良。用纯罗汉果煲时已加了适量热水,客人可加热水来降低糖分,现时分量获多数人接受。其新配方目标是将200毫升饮品的糖含量减至0.06克。

「金牌海鲜火锅」表示,首先会将其冷饮竹蔗茅根水(#41)及冷饮酸梅汤(#83)原有的糖分调低20%,看看出品的味道是否可保持及令吃火锅的客人受落,因大部分客人会在饮料加冰块。

「英记火锅海鲜酒家」表示有计划将其冷饮竹蔗水(#42)的糖含量降至低于每100毫升5克糖。

「禾牛荟火锅馆」表示会减少其冷饮竹蔗水(#44)的片糖分量,希望饮品的糖含量大约在6.5克。

「759茶餐厅」表示已开始了其热西洋菜蜜(#68)的减糖计划,目标约减少10%。

经营「东来顺」的公司表示,有意减少其冷饮酸梅汤(#81)的糖含量,新配方的糖含量为现时的一半,即由一斤冰糖减少至半斤冰糖。

「泰豊廔酒家」表示已即时将其山楂茶(#91)的糖含量减三分之二。

「壹品豆浆」原味豆浆(#P1)及「豆腐主意」纯鲜豆浆(#P2)的生产商表示有计划减少#P1及#P2的糖含量,目标为减少5%至10%。

「原味家作」鲜柠薏米露(#P36)的生产商表示,正计划逐渐减少饮品中的糖含量,第一阶段新配方的糖含量目标是每瓶70克至75克。

「道地百果园」柑桔柠檬果汁饮品(#P38)的代理商表示有计划减低该产品的糖含量,目标糖含量是每100毫升含5克或以下。

另有部分食肆及厂商则表示未有计划减低饮品的糖含量,或提出了其他回应和意见。

「鼎泰丰」表示,无计划减低其热豆浆(#8)的糖含量。

「上海婆婆336」表示,现时没有计划减少其冷饮豆浆(#16)的糖含量,又指该产品并非其制造而是向供应商取货。

「大家食」表示,由于客户都接受其豆浆(#25)的糖含量,所以暂时不会改变糖含量。

「金装炖奶佬」表示,无计划减低其西洋菜蜜(#67)的糖含量。

「何明记面家餐厅」表示,用以冲调其西洋菜蜜饮品(#72)的原材料的糖含量是每100克含27.7克糖,冲调时已加水稀释;又表示无计划减低糖含量。

「银龙茶餐厅」表示,未有意向减少其热西洋菜蜜(#74)的糖含量,但可按顾客要求调校「少甜」配方(即菜蜜与水的比例为1:8)。

「南华餐厅」(#92)表示无计划减少其饮品的糖含量,但希望获得指示,使他们更清楚瞭解糖分的安全食用量。

「大和」豆浆(原味)(#P6)及「大和」豆浆(低糖)(#P11)的代理商表示暂时没有打算改良饮品配方。

「杨协成」(#P17及#P29)的代理商表示没有计划减少其饮品的糖含量。

「鸿福堂」(#P20、#P21、#P26、#P27及#P37)的生产商表示,现时未有计划减少其饮品的糖含量,不过会因应市场需要而检讨产品的配方。

「天喔茶庄」蜂蜜柚子茶饮料(#P39)的代理商表示,暂时没有计划减低该产品的糖含量。

「麦当劳餐厅」表示,卫生署发出的《学生小食营养指引(适用于中、小学)》中,「限量选择的小食」糖分的准则为饮品每100毫升含糖分由5克至7.5克,其优品豆浆(#10)的糖含量属于此类别。

「龙玺酒家」表示,其罗汉果茶(#35)堂饮的分量应为每杯7两(262.5毫升),外卖的分量会较多。(本会按:食物安全中心购得的样本是各店以外卖形式包装,分量可能与堂食不同。)

「菊花园(越栈)」(#52)表示会定期检讨出售食物饮品之质素及配方,以满足市场需求。

「嘉乐冰厅」(#61)表示,堂食的热饮放糖的分量由客人自己决定,但外卖则由该店添加糖,通常是3茶匙砂糖共约30克。

「靓靓车仔面」表示,因其冷饮苹果雪梨茶(#65)制作需时,所以在2015年9月份已决定停售。

「滚得栈」表示其冷饮酸梅汤(#84)的含糖比例经该店多番测试得出此最佳味觉效果,又指其酸梅汤的含糖量一向比坊间的酸性饮料为低。

「翠华餐厅」表示,其桔仔蜜(#96)使用9克糖,已向各分店重申相关的标准及严谨监督,同时会综合各界意见定期审视各菜式的配方,有需要时作出调整及优化。

「美粒果」(#P3、#P34及#P40)、「阳光」(#P18)、「健康工房」冰糖雪梨饮料(#P31)的生产商表示,其在香港推出的13个饮料品牌中,有超过50%提供低或零卡路里选择,当中包括有汽饮料、草本饮料、茶、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及荳奶类饮料;又表示定期收集消费者的意见,因应需要而考虑调低饮品之糖分。

「百福」(#P4及#P8)的代理商表示,该公司有低糖的豆浆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另一选择;又表示已在产品上标示主要营养素(包括糖)的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NRV)供消费者参考,并将继续检讨产品配方和食用指示。

「营康」(#P5、#P9及#P16)的代理商及生产商表示,现时已供应三种不同糖含量的产品予香港市场,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要。

「维他奶」(#P7、#P10、#P12、#P13、#P19及#P22)的生产商表示,自1990年已推出不加糖的纯豆浆,及多年以来在大豆及茶类产品系列中加入「低糖」及「不加糖」的选择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菓汁先生」(#P28及#P32)的生产商表示,一直对产品的含糖量作不断的检讨及调整,又指其不同的产品系列都有推出低糖产品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要。

「健康工房」蜜枣贝杏雪梨茶(#P30)及「健康工房」香荷冬瓜薏米露(#P35)的生产商表示,虽然两款产品皆属于低糖产品,但为顾及市民对摄取糖分的关注,该公司会考虑推出细支装容量饮品。该公司称一直有推出低糖及无糖产品,未来于研制新产品时亦会考虑采用更多天然而低热量的糖。然而,该公司暂未订下目标的含糖量。

「雀巢茶品」芦荟粒蜂蜜雪梨茶(#P33)的生产商表示,已在产品上标示主要营养素(包括糖)的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NRV)供消费者参考,亦计划于包装标示「建议单次饮用量」,并将继续检讨产品配方和食用指示。

Box:

订立减糖目标水平

食安中心参考外地相关的资料,归纳了一些可能的减糖方案,例如以饮品中糖含量的分布范围第50个和第75个百分位数之间的数值作为糖含量上限;或设定饮品的平均糖含量作为减糖指标;又或设定某减糖百分率(例如20%),以推动食物业改良其配方。该中心将继续与食物业界商讨降低饮品中糖含量的可行性,及制订切实可行的减糖目标及时间表。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