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389期(2009年3月)选择月刊(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本中心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

南乳花生话梅鱿鱼丝多吃无益

我们日常吃的小食有咸有甜,甜食容易引致肥胖和蛀牙众所周知,但咸味小食对健康的影响却往往被忽略。

钠是一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适量摄取有助维持人体健康。但是,摄取过多钠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是罹患冠心病和中风的主要因素之一。

膳食中的钠主要来自盐。受欢迎的小食,如梳打饼、芝士饼、薯片、虾片、花生、杏仁、鱼蛋、鱿鱼丝、零食紫菜、快餐店碗仔翅,甚至入口不觉得很咸的凉果如柠檬干,大多数都暗藏盐分。故此,本会联同食物安全中心,测试本地咸味小食的钠含量。

撮要

测试样本

食物安全中心于2008年9月,从超市、便利店及零售店搜集了80款常见的咸味小食进行化验,包括7类(共23种)食物,分别是:

测试项目

所有样本送交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进行钠含量、其他营养素(包括糖、反式脂肪、饱和脂肪、总脂肪)及能量的测试。同一产品可能因原材料、配方、制作过程等因素有别,使每批次或个别产品的营养素含量出现差异,尤其是散装和在食肆烹调的食物,因此测试结果只反映所抽取样本的营养素含量。

测试结果

表一至表三所列的测试结果以每100克样本(可食用部分)计算。在实际生活中,消费者进食不同食物时的分量各有不同,因此表内亦列出各食物的每单位重量,例如一块饼干、一包花生,让消费者按自己的食量计算食用某一食物样本所摄取的营养素分量。换算数式如下:

每单位样本的营养素含量=(表列营养素含量÷100)×单位重量

例 如 样 本 # A1 一 块 梳 打 饼 的 钠 含 量 = ( 570÷100 ) ×6.0 = 34.2 毫 克

一、钠含量

每日钠摄取限量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建议每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2,000毫克。

钠含量偏高的食物

根据英国食物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gency)的建议,每100克食物若含多于1.5克盐(约600毫克钠),即表示有关食物的盐或钠含量偏高,应少吃为佳。

是次测试以上述准则来评估本地咸味小食钠含量的情况。

测试显示个别样本的钠含量偏高,若长期每日大量食用钠含量高的产品,再加上从其他食物摄取的钠或盐,便有机会摄取过量的钠,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

咸味饼干─钠含量参差

每100克食物计,各类饼干的钠含量如下:

梳打饼:由570毫克至670毫克。

夹心饼:由530毫克至750毫克。

消化饼:由350毫克至640毫克。

威化饼:由110毫克至360毫克。

芝士饼:两个样本分别为460毫克及970毫克。

咸味饼干样本中,钠含量偏高(即每100克食物含多于600毫克钠)的有「雅乐思乡村芝士饼干」(#A14)、「太平格斯真正芝士夹心脆饼干」(#A6)、「嘉顿芝麻梳打饼」(#A3)、「GULLON Digestive」(#A9)及「KRAFT RITZ Sandwich Cracker Cheese」(#A5)。当中,「雅乐思乡村芝士饼干」(#A14)的钠含量最高,为每100克970毫克,如进食包装上建议的一份食用分量(即35克,约6块),便会摄取约340毫克钠,占每日钠摄取限量的17%。

另外,样本#A9则发现其钠、糖、饱和脂肪均属偏高。

脆片─虾片/虾条钠含量偏高

以每100克食物计:

薯片:由370毫克至920毫克。

虾片/虾条:由620毫克至1,400毫克。

米饼:由450毫克至880毫克。

脆烤粟米片:由340毫克至620毫克。

整体而言,虾片/虾条的钠含量偏高,以每100克食物计,全部样本都多于600毫克钠;其中「四洲紫菜风味脆虾片」(#B11)的钠含量是测试的脆片小食中最高的,为每100克1,400毫克,如进食一包(45克),便会摄取约630毫克钠,占每日钠摄取限量的32%。而每100克「BOURBON Shrimp Chip」(#B9)含1,000毫克钠,进食一包(65克)亦会摄取约650毫克钠,同样达每日钠摄取限量三成。

另外,钠含量偏高的薯片、米饼和脆烤粟米片有「WALKERS Baked Salt & Vinegar Flavour」(#B6)、「旺旺厚烧海苔米饼」(#B14)、「无印良品米菓」(#B13)及「真乐脆粟米片—烧烤味」(#B17)。

果仁─一个南乳花生样本吃一包已超出钠摄取限量

以每100克食物计:

花生:由180毫克至1,100毫克。

腰果:由140毫克至370毫克。

夏威夷果仁:由350毫克至410毫克。

杏仁:由60毫克至610毫克。

果仁样本中,钠含量偏高的有「零食新世代南乳花生」(#C6)、「PLANTERS Dry Roasted Peanuts」(#C5)及「BLUE DIAMOND Smokehouse Almonds」(#C15)。可能因为配方和制作方法不同,花生样本间的钠含量差距颇大,当中以「零食新世代南乳花生」(#C6)最高,每100克含1,100毫克钠,如进食一包(200克),便会摄取约2,200毫克钠,是每日钠摄取限量的110%,故消费者宜适量进食,以免摄取过量钠。

肉类及海产制品─一包鱿鱼丝样本钠含量接近2,000毫克

以每100克食物计:

鱼蛋:由650毫克至840毫克。

鱼肉烧卖:由530毫克至820毫克。

鱿鱼丝:由1,800毫克至1,900毫克。

猪肉干:由930毫克至1,600毫克。

牛肉干:由1,400毫克至1,600毫克。

肉类及海产制品小食样本的钠含量普遍偏高,大部分多于每100克600毫克。其中,鱿鱼丝样本「MARUESU Soft Smoked Squid」(#D13)的钠含量最高,为每100克1,900毫克,如进食一包(102克)便会摄取约1,938毫克钠,接近每日钠摄取限量,若加上从其他食物摄取的钠或盐,很容易便摄取过量的钠。

凉果─钠含量远超其他小食

以每100克食物计:

陈皮:由6,700毫克至7,600毫克。

柠檬干:由1,100毫克至6,400毫克。

话梅:由7,300毫克至13,000毫克。

有些凉果在制作时会加入盐,一般作用是防腐及提供咸味。是次测试的全部凉果样本的钠含量都多于每100克600毫克,而整体凉果的钠含量亦远高于其他食物类别。

其中,「优の良品九制话梅」(#E9)的钠含量最高,为每100克13,000毫克,如进食一粒(可食用部分重0.88克),便会摄取约114毫克钠,约占每日钠摄取限量的6%。不过,一般人每次进食话梅可能不只一粒,假若每日进食3粒是次检测到钠含量最高的话梅,其摄取的钠便占每日钠摄取限量近两成。

快餐店碗仔翅─一款样本吃一碗已接近钠摄取限量的九成

三款快餐店碗仔翅样本的钠含量虽然都少于每100克600毫克(由370毫克至560毫克),然而,进食一碗(320克)「大家乐碗仔翅」(#F3)(钠含量为每100克560毫克),便会摄取约1,792毫克钠,接近每日钠摄取限量的九成。

零食紫菜─钠含量偏高

全部零食紫菜样本的钠含量都偏高,达每100克1,500毫克至1,700毫克。其中「EDO Pack即食盐烧紫菜泡菜风」(#G3)的钠含量为每100克1,700毫克,如进食一包(20克),便会摄取约340毫克钠,占每日钠摄取限量的17%。

二、其他营养素的含量

部分凉果暗藏高糖

某些样本除含有较高钠外,亦含较高糖分。糖为身体提供能量但并无其他营养价值。进食过多糖可能会令人摄取过多能量,从而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风险。经常摄取过量的糖亦会导致蛀牙。

两个柠檬干样本的糖分较高,分别是「名菓物语薄荷柠檬」(#E4)及「鲤园门绍香园柠檬王子」(#E5),以每100克计,两者除了含超过1,000毫克钠外,还分别含62克及47克糖,即表示食物中超过或接近一半是糖。因此消费者在进食有关小食时未必感觉很咸,这可能是由于它们含大量糖分所致。

根据英国食物标准局的建议,每100克食物若含多于15克糖,即表示有关食物的糖含量偏高。参考上述建议,是次测试中两成样本的糖含量偏高。

部分虾片的反式脂肪和饼干的饱和脂肪含量需注意

反式脂肪与饱和脂肪同样会增加血液内「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而反式脂肪的进一步祸害是同时减少血液内「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因而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世卫和粮农组织建议,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的摄取量分别应少于人体每日所需能量的1%及10%。以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每日的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摄取量分别应约少于2.2克及20克。

反式脂肪方面,以每100克计,虾片样本「BOURBON Shrimp Chip」(#B9)的含量较高(1.4克),以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进食一包(65克),便摄取了约0.9克反式脂肪,占每日反式脂肪摄取限量的41%。

至于饱和脂肪方面,以每100克计,两个饼干样本的含量较高,分别是夹心饼样本「KRAFT RITZ Sandwich Cracker Cheese」(#A5)及威化饼样本「Loacker Napolitaner Hazelnut Cream Filled Wafer Cubes」(#A10),含量均为18克。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进食有关夹心饼(118克)或威化饼(250克)一包,所摄取的饱和脂肪分量分别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106%及225%。

根据英国食物标准局的建议,每100克食物若含多于5克饱和脂肪,即表示有关食物的饱和脂肪含量偏高。参考上述建议,近五成样本的饱和脂肪含量偏高。

食安中心的营养资料查询系统

为了让消费者在选择食物时能作出有益健康的选择,食物安全中心在其网页上建立了营养资料查询系统,包罗一般常见食物的营养资料,包括食物的钠含量,消费者亦可使用与资料库相连的食物营养计算器计算从食物中摄取的钠及其他营养素分量。

总结

这次测试的80个咸味小食样本中,近六成(46个)的钠含量偏高,每100克多于600毫克。长期每日大量进食这些小食,再加上从其他食物摄取的钠或盐,便有机会摄取过量的钠,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而即使某些小食的钠含量不太高,消费者亦应注意其食用量,避免从中摄取大量的钠。

另外,测试发现同类型小食中不同牌子样本间的钠含量最高与最低可以差别很大,例如杏仁、花生、柠檬干等,反映在制造过程中,减少食物内的钠含量是切实可行的,关键在于业界是否愿意减少使用盐或含钠配料。

为了健康着想,消费者在选购食物时,除要留意标籤上的钠含量外,亦应注意其他营养素,特别是糖及脂肪(包括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的含量。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厂商意见

「EDO Pack芝麻梳打饼干」(#A2)、「EDO Pack花生威化饼」(#A12)、「EDO Pack芝士饼」(#A13)及「EDO Pack江户御品清香陈皮」(#E1)代理商表示由于性质关系,#A2、#A12、#A13标籤的钠含量与产品的钠含量可能有±40%的差异;代理商又表示#E1的标籤不正确,已从零售商收回产品并重新印贴正确标籤。

「力士特浓芝士夹心饼」(#A4)生产商表示,产品于去年8月更改了配方,但没有更新包装,故营养标籤上为旧配方的资料;而本会的测试样本为附有旧标籤的新配方产品。生产商称较早前已给产品更换了新包装,现于市面出售的产品的营养标籤所载为新配方的资料,钠含量为每100克428毫克。

「FIRST CHOICE香葱芝麻燕麦消化饼」(#A7)及「FIRST CHOICE美味の选南乳花生」(#C3)零售商表示现正为#A7更换新的营养资料标籤,短期内亦会为#C3加上营养标籤。

「卡乐B和风酱汁味虾条」(#B8)生产商表示,产品于去年12月更换了新配方。

「开心牌盐焗花生(整粒装)」(#C2)生产商表示,花生本身的含糖量会受不同批次、地域、土质和天气影响,产品生产过程中没加入任何糖分。生产商称产品的糖含量为每100克1.2克。

「CAMEL盐焗腰果」(#C8)生产商表示,根据生产配方,产品的钠含量为0.2%。

「SUNCOAST GOLD Abalone Flavour Macadamias Nuts」(#C11)生产商表示,本会的测试结果与产品标籤相若;因为是天然产品,出现些少差别是可以预计的,季节变化会影响批次间的糖、碳水化合物和其他营养素的含量。

「BLUE DIAMOND Smokehouse Almonds」(#C15)代理商表示,本会的测试结果在产品的容忍限范围内。

「OK便利店」表示全线分店的咖喱鱼蛋(#D1)已于去年10月更换了供应商。

「7-ELEVEN」表示就「龙凤茶楼咖喱鱼蛋」(#D3)和在其分店制作的咖喱鱼蛋(#D5),本会的测试结果所得的钠含量比其委讬的化验所测试结果高40%。

「香港仔四海鱼蛋鱼肉烧卖」(#D7)生产商表示产品的配方已于去年11月开始作出调整,本会的检测结果未必反映现于市面出售的产品的钠含量。

「美心MX」表示其碗仔翅(#F2)的钠含量低于本会的测试结果。

「大家乐」表示曾委讬化验所对其售卖的碗仔翅(#F3)进行化验,显示钠含量为每100克413.4毫克,相信与本会结果的差别是与样本与样本间的差异有关。

摄取过量钠会影响血压

钠的来源

钠是一种矿物质,天然存在于大部分食物及饮用水。钠最常见的形式为氯化钠(sodium chloride),即盐。

盐是我们从饮食中摄取钠的主要来源。盐在食物中的应用已有悠久历史,除了用来增加食物的味道,还可给予食物质感及保存食物。在保存食物方面,由于盐能够降低食物的水活性(water activity),从而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及繁殖,所以能达到防腐及延长保质期的目的。

1克盐含393.4毫克钠;如希望瞭解每克盐大约含多少钠,可以下列数式换算:

盐的重量 = 钠的重量 x 2.5

例如5克盐(相当于1平茶匙)大约含2克钠(即2,000毫克钠)

钠亦可以其他形式(如食物添加剂)添加于食物内,包括增味剂谷氨酸一钠(俗称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MSG)及防腐剂硝酸钠(sodium nitrate)等。

我们日常从饮食中摄取的钠,大部分来自加工食物。以下列举一般含较高钠的食物:

另外,在烹调食物或在餐桌上添加的盐,以及天然存在于食物中的钠,亦占饮食中钠摄取量的一部分。

钠在人体内的功能

钠是人体内的主要矿物质,其主要功能包括调节体液及酸碱值平衡、维持肌肉活动、协调神经传导,以及帮助其他营养素的吸收。适量摄取钠有助维持人体健康;然而,过量摄取或缺乏钠有机会引致不良健康影响。

过量摄取钠会增加高血压风险

从膳食中摄取过量钠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根据卫生署及香港大学的《2003至2004年人口住户健康调查》,高血压患者占本港人口的比例为27.2%,即每10名15岁或以上的香港人,大约有3名为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罹患冠心病及中风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而心脏病现时为本港第二号杀手。

钠的每日建议摄取限量

根据世卫的资料,有证据显示每人每日摄取不多于1,700毫克钠有助降低血压。为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世卫和粮农组织建议每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2,000毫克,即5克盐。摄取量涵盖所有从膳食包括食物添加剂所摄取的钠。

从咸味小食可能摄取钠的情况

香港人进食咸味小食的情况如何?从中摄取的钠有多少?利用食物安全中心首次进行的「香港市民食物消费量调查」中,非连续两天24小时膳食回顾法(下称「食物消费量调查」)的初步结果,以及是次咸味小食钠含量的测试结果,便可估计有进食是次测试的咸味小食种类的人,包括食用量一般及偏高人士,从中所摄取钠的分量。「食物消费量调查」访问了约5,000名20至84岁在港居住的人士,以面谈及电话形式进行了2次访问,瞭解被访者进食食物的种类及分量。

评估方法

把检测的各种咸味小食的平均钠含量(以23种食物分开计算),乘以「食物消费量调查」中进食该小食人士的一般食用量,便可计算出进食该小食人士一般从中摄取钠的分量,及约占每日钠摄取限量的百分比。至于食用量偏高人士的情况,可利用「食物消费量调查」中进食该小食食用量百分位第95位人士的食用量数据,同样根据上述方法,估计进食该小食量偏高人士从中摄取钠的情况。

食用量一般的人士

有进食不同咸味小食的人士,以一般食用量计,每日从中摄取钠分量最高的5种小食分别为话梅(每日从中摄取钠973毫克)、碗仔翅(每日553毫克)、鱼肉烧卖(每日448毫克)、牛肉干(每日391毫克)及鱿鱼丝(每日308毫克)。

其中,话梅和碗仔翅食用量一般的人士,从该等食物摄取钠的分量分别约占每日钠摄取限量的49%及28%。

话梅的平均钠含量(每100克10,100毫克)较高,根据「食物消费量调查」的初步结果,有进食话梅的人士一般食用量是每日9.63克(以是次测试样本的平均可食用部分计,大约为10粒),而从中摄取的钠分量已约占每日钠摄取限量的一半。

另外,由于有进食碗仔翅的人士进食该食物的分量较大(每日119.52毫升,大约1小碗),即使碗仔翅的平均钠含量不是太高(每100克463毫克),较大的食用量可能导致从中摄取大量的钠。因此消费者在进食咸味小食时除要留意其钠含量外,亦要注意食用分量,以避免摄取过量钠。

推算香港人每日从咸味小食摄取钠的情况(食用量一般的人士)

食用量偏高的人士

至于有进食不同咸味小食而食用量偏高的人士,每日从中摄取钠分量最高的5种小食分别为话梅(每日从中摄取钠2,778毫克)、鱿鱼丝 (每日1,833毫克)、鱼肉烧卖(每日1,105毫克)、牛肉干(每日1,100毫克)及猪肉干(每日940毫克)。

其中,根据「食物消费量调查」的初步结果,进食话梅量偏高人士每日进食话梅的分量是27.5克(以是次测试样本的平均可食用部分计,大约为27粒),单从这种小食摄取钠的分量已是每日钠摄取限量的139%。若长期每日大量食用有关小食,有机会摄取过量的钠,影响健康。

推算香港人每日从咸味小食摄取钠的情况(食用量偏高的人士)

本港对钠的标籤规定

明年7月起预先包装食物必须加上营养标籤

《2008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修订:关于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的规定)规例》(下称《修订规例》) 已于去年5月28日获立法会通过。

《修订规例》规定,由2010年7月1日起,除某些获豁免的食物外,所有预先包装食物都必须加上营养标籤,标示能量及7种营养素的含量,包括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及糖。

能量及营养素含量须按食物每100克或毫升、每个包装(如每包装内只含一个食用分量)或每一食用分量(如包装上已注明食用分量的数目及大小)来标示。

有关规例将有助消费者作出有依据的食物选择,鼓励食品制造商提供符合营养准则的食品,以及规管有误导或欺诈成分的标籤和声称。

有关钠含量声称的条件

在营养标籤上标示钠的含量时,如每100克或毫升食物内含不多于5毫克钠,可标示为「0毫克钠」。

至于在包装上标示有关钠的营养素含量声称时,无论是固体或液体的食物,须符合下列条件:

  1. 「低钠(low sodium)」:每100克或毫升含不超过120毫克钠;
  2. 「很低钠(very low sodium)」:每100克或毫升含不超过40毫克钠;及
  3. 「不含钠(no sodium)」:每100克或毫升含不超过5毫克钠。

食物如以「盐」作任何营养声称时,其限量跟以「钠」作出相关声称相同,例如声称「低盐(low salt)」的食物每100克或毫升不得含超过120毫克钠。

是次测试样本的标籤情况

是次测试样本中有67款为预先包装食物,其中42款(约63%)有标示钠含量。两个样本「Loacker Napolitaner Hazelnut Cream Filled Wafer Cubes」(#A10)及「FERIDIES Almonds Salted」(#C13)的钠含量不超过每100克120毫克,符合修订规例下「低钠」/「低盐」的要求。然而,没有样本在产品中附有「低钠」、「低盐」或相关的声称。

二零零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