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纳米技术一般涉及至少在其中一面尺寸介乎1至100纳米的微细粒子。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纳米尺寸究竟有多细小?打一个比喻,一纳米粒子相对于一个足球的大小,就大约等于一个足球相对于地球的大小。

纳米粒子既可天然存在于食物之中,也可是人工制造。不少食品都含有天然纳米粒子,例如球状蛋白的大小为1至10纳米,而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聚合物的厚度亦小于纳米尺寸。在传统的食物生产过程中,均质化和乳化等作用亦会产生纳米粒子,例如牛奶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以及蛋黄酱中的乳化油滴等。这些天然纳米粒子一直被人类安全摄入,对健康并无影响。

近年,人造纳米粒子在食物业界备受瞩目。纳米粒子尺寸微小,其化学和物理特性有别于尺寸较大的对应材料,让食物业在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应用方面有相当大的空间。不过,纳米技术应用于食物领域引起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纳米技术在食物业的应用

  1. 纳米技术在食物业的一大应用范畴是纳米囊化技术。人工制造的纳米粒子可用作包裹食物配料和食物添加剂,以掩盖食物配料和食物添加剂的不良气味和味道,防止包封的食物配料变质,以及增加非水溶性食物配料的分散度。
  2. 在食物加工方面,纳米技术另一主要焦点在于研发纳米结构食物配料和食物添加剂。这类纳米食物声称味道、口感和浓度较佳,生物可用性较高,而且食物基质内原本"互不相容"的配料可混合在一起。纳米结构食物的例子有涂酱、雪糕、乳酪、纳米盐等。
  3. 纳米技术间接用于食物领域的例子还有研制纳米农用化学制品及兽药。

纳米技术应用于食物领域引起的关注

  1. 纳米粒子成为间接的食物污染源。
  2. 摄入纳米材料改变体内的吸收情况和代谢作用。
  3. 纳米粒子的毒性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未知之数。
  4. 缺乏评估纳米粒子安全性的有效分析方法和预测模式。

纳米技术衍生的食物安全性

  1. 现时并无有力证据证明纳米技术衍生的食物较传统对应食物安全或危险。
  2. 国际间的食物安全当局对于加入纳米材料食物的安全性仍未有定论,目前并无事例证明摄入纳米材料有损人体健康。
  3. 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如澳洲、欧盟、美国和新西兰)已成立监察纳米技术发展的委员会,在需要时会采取适当的行动。

给业界的建议

  1. 食物商应确保出售的产品可供安全食用。
  2. 不要出售未经安全评估的纳米材料。

给公众的建议

  1. 保持均衡饮食。
  2. 向可靠供应商采购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