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婴儿(0至12个月)受坂崎氏肠杆菌感染的个案罕有发生,但因可危害婴儿的性命而引起多个国家关注。越来越多的报告指出,婴儿配方奶粉是有关感染个案的传播媒介。

坂崎氏肠杆菌

2. 坂崎氏肠杆菌这病原体一般只感染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士,它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日渐令人关注。坂崎氏肠杆菌是一种属革兰氏阴性、不会形成孢子而呈棒状的细菌,最适宜在摄氏 37度至43度之间生长。

3. 坂崎氏肠杆菌可令各年龄组别的人受入侵性感染,但新生儿(出生28天或以下)和不足2个月的婴儿,尤其是早产、体重不足2.5公斤和免疫力较弱的婴儿的风险最高。

4. 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婴儿)的胃的酸性较成年人为低,这可能是坂崎氏肠杆菌可在婴儿体内生存的一个主要因素。

5. 感染坂崎氏肠杆菌而引致的菌血症或脑膜炎偶有发生,亦曾小规模爆发。虽然婴儿可在任何年龄出现有关疾病,早产婴儿较多在新生儿期后出现菌血症,足月婴儿则较多在新生儿期出现脑膜炎。上述的不同情况,可能与婴儿在不同时间感染到坂崎氏肠杆菌而非与婴儿易受感染的因素有关。

坂崎氏肠杆菌的普遍性

6. 现时对于坂崎氏肠杆菌的生态所知不多。坂崎氏肠杆菌是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生物,常见于生产婴儿配方奶粉的设施和家居环境中。

7. 婴儿配方奶粉虽然并非无菌产品,但如能正确地冲调和贮存婴儿配方奶粉,可大大减低受坂崎氏肠杆菌感染的风险。

给市民的建议

8.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在出生后首6个月,应只以母乳餵哺,这对婴儿的成长、发展和健康都是最理想的。如母亲因为任何原因而不能以母乳餵哺,在家中或在护理机构照顾婴儿的人士都必须留意,婴儿配方奶粉并非无菌产品,可能受可导致严重疾病的病原体污染。如欲安全冲调婴儿配方奶粉,首先必须把餵哺和冲调婴儿配方奶粉的器具加以清洗和消毒。

9.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合编的《安全制备、贮存和操作婴儿配方奶粉指导原则》,应使用温度不低于摄氏70度的水来冲调婴儿配方奶粉,以杀死奶粉中的坂崎氏肠杆菌(即可使用待凉不超过30分钟的沸水)。冲调好的奶应冷却至可餵哺的温度,然后立即饮用。冲调好的奶若在冲调后两小时内仍未被饮用就应该倒掉。

10. 冲调好的奶若非即时饮用,应立即冷却,并贮存在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内,但贮存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要在餵哺前才可重新加热冲调好的奶,加热时间也不应超过15分钟。加热好的奶若在冲调后两小时内仍未被饮用就应该倒掉。不过,建议在每次餵哺前才冲调新鲜的奶,避免贮存冲调好的奶。不应贮存使用不足摄氏70度的水冲调的奶,以供备用。

11. 低温保存的奶瓶可以放在盛有温水的容器中加热,要确保水的高度不要超过瓶顶,偶尔摇晃或转动一下奶瓶,以确保加热均匀 。切勿使用微波炉配制或加热婴儿的奶,因为微波炉的热力不均匀,可能产生"热点",烫伤婴儿口腔。

12. 高风险婴儿若非以母乳餵哺,父母或照顾婴儿的人士应尽可能采用经商业无菌处理的液态配方。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

护理机构如何冲调婴儿配方乳粉

如何冲调婴儿配方乳粉让您在家中奶瓶餵哺

如何冲调婴儿配方乳粉让您在家用奶杯餵哺

风险评估组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八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