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简讯:芥花籽油与食物安全

风险简讯:芥花籽油与食物安全

引言

  1. 消费者委员会在2010年9月出版的选择月刊指责,坊间流传有关芥花籽油的谣言不尽不实。有关谣言继续在互联网上和透过电邮方式流传。现时没有科学证据显示芥花籽油与芥子气、牛海绵体病(又称疯牛症)或心脏、肾脏等器官产生脂肪变性有关。由于市民对芥花籽油的芥酸和葡萄糖异硫氰酸盐含量问题表示关注,下文将阐述有关问题。
  2. 有关芥花籽油安全性的失实资讯,可能源于误信芥花籽油就是菜籽油的谬误所引起。事实上,芥花籽油的成分有别于传统的菜籽油(芥酸含量极高,可占总脂肪酸60%)。芥花籽油是由透过菜籽自然杂交方式而培植出来的植物提炼而来,其芥酸含量极低(占总脂肪酸低于2%)。

安全性及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1. 芥花籽油含低饱和脂肪且含丰富不饱和脂肪,可提供两种人类本身无法制造的必需脂肪酸,即亚油酸(18:2 n-6)和α-亚麻酸(18:3 n-3, ALA)。必需脂肪酸对胎儿和婴儿的正常发育和成长十分重要,特别是脑部发展和视觉敏锐度。α-亚麻酸在人体内会转化为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两者都有助减低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风险。
  2. 食油所含的芥酸属于单元不饱和脂肪酸(22:1 n-9)。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摄入过量芥酸可损害动物的心脏组织,但在人类这结果并未得到证实。
  3. 葡萄糖异硫氰酸盐是天然存在于芸薹属植物(例如菜籽、椰菜花、椰菜、西兰花和抱子甘蓝)的毒素。食油生产过程中的加热程序,会减低菜籽(用作生产菜籽油)和其杂交植物(用作生产芥花籽油)内的葡萄糖异硫氰酸盐含量。葡萄糖异硫氰酸盐衍生的化合物可能会影响碘的摄入和甲状腺的功能。

法例规管

    1. 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芥酸在不同油/脂肪的最高浓度如下。
      食物类别 最高浓度
      低芥酸菜籽油 以重量计其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二
      任何其他油或脂肪或任何油及脂肪的混合物 以重量计其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五
      加有油或脂肪或两者的混合物的食物 以重量计食物内全部油及脂肪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五

给市民的建议

  1. 芥花籽油可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供安全食用。配制食物时应尽量减少用油。
  2. 购买食油时,细阅配料表和营养标籤,以作出知情的选择。

给业界的建议

  1. 奉行优良制造规范加工处理食品和生产食油。
  2. 确保所有食品符合本地法例。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