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简称

双酚A

  1. 双酚A是一种工业用化学品,用于制造硬塑料-聚碳酸酯及环氧树脂。
  2. 许多家居用品包括婴儿奶瓶、可再用水樽及其他贮存容器都是以聚碳酸酯制造,而环氧树脂则用作金属质的食物罐和饮料罐的保护涂层,以防止金属罐腐蚀,以及食物和饮料被溶解出的金属污染。
  3. 以双酚A制造的塑料和树脂可广泛应用于其他产品,包括收银机收据使用的热敏纸、牙科的密封剂、医疗器材、电子和汽车零件等。
  4. 食物是摄入双酚A的主要来源。消费者从食物中摄入的双酚A,可能是由食物接触物料迁移到食物。

与双酚A有关的健康问题

  1. 双酚A用于食物接触物料已超过40年,至今没有证据显示双酚A用作食物接触物料会对人类健康构成风险。海外及本地现有的资料显示,从聚碳酸酯婴儿奶瓶迁移出的双酚A分量极微,甚或检测不到。
  2. 双酚A的急性毒性偏低,且不会致癌。最近一些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低剂量双酚A会对动物的神经系统、发育期的行为和生殖系统有不良影响。不过,另一些研究结果却显示没有影响。由于双酚A在人体会迅速代谢,然后经尿液排出,所以相信低剂量双酚A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上述影响。
  3. 欧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订定的双酚A安全水平,亦即所称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按每公斤体重计算为每日0.05毫克。根据现时所有已知有关双酚A毒性的资料,上述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可视为一个保守的数值。
  4. 根据欧洲、美国、加拿大、澳洲及新西兰等国的食品安全管理当局就双酚A进行的风险评估,人们(包括婴儿)现时从所有食物和饮料中摄入的双酚A份量极低,相信不会对健康构成风险。

国际发展

  1. 2010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与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专家小组举行会议,评估双酚A的安全性,认为根据目前已知的双酚A资料,暂时未能以低剂量双酚A的动物研究结果,来确切评估其对人类健康的风险。
  2. 专家表示,市面上已有一些替代物料,或建议可供使用的替代双酚A物料,可于用作制造聚碳酸酯瓶子及罐的环氧树脂内层。由于双酚A的用途广泛,因此没有一种替代物料能够适用于所有用途,特别是罐的涂层。至于替代物料的功能及安全,亦须小心评估。
  3. 一些海外国家纷纷采取预防措施,减少国民(特别是婴儿)摄入双酚A的机会。加拿大、美国、欧洲和中国内地已禁止含双酚A或聚碳酸酯的婴儿奶瓶。日本和澳洲等其他国家也因应消费者的选择和需求,鼓励业界自愿取缔用双酚A制造的婴儿奶瓶。
  4. 目前大部分国家均容许在食物容器(拟供婴儿和幼儿使用者除外)和罐头使用双酚A。

本地情况

  1. 在香港出售的消费品,包括婴儿奶瓶和食物容器,均由香港海关定期进行测试。过去数年,所有接受双酚A迁移测试的样本均符合安全标准。
  2. 食物安全中心会留意国际间有关双酚A最新评估工作的发展,以跟进处理。

给消费者的建议

罐头食物

  1. 把食物从罐头取出来后才加热。空罐勿再用来煮食。吃不完的食物应放在可于雪柜或冷藏柜贮存的密封容器内。

婴儿奶瓶

  1. 使用婴儿奶瓶时,切记按照婴儿配方奶粉的冲调和用法指示。以下的建议适用于各类型的塑胶制婴儿奶瓶或杯子:
    • 刮花的奶瓶或餵食杯可能藏有细菌,应予丢弃。不过,除非用过的瓶子已损毁或刮花,否则无须更换。
    • 为孩子冲调奶粉时,切勿把滚水或温度很高的热水、婴儿配方奶粉或其他液体倒进奶瓶内。不过,为不超过12个月大的婴儿冲调配方奶粉所用的水应该煮沸,然后放置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以确保水温(不低于摄氏70度)可杀死奶粉内可能存在的有害细菌。
    • 切勿用微波炉加热任何类型的婴儿奶瓶,因为热力可能不均匀,瓶内的液体或会烫伤婴儿口腔。
    • 依照婴儿配方奶粉标籤上的指示消毒和清洁奶瓶,然后待凉至室温,才加入婴儿配方奶粉。
    • 担心婴儿摄入双酚A的家长可选用其他可替代聚碳酸酯婴儿奶瓶的容器,例如玻璃奶瓶。

给业界的建议

  1. 中心支持业界停止制造和出售含双酚A的奶瓶和婴儿学习杯,并致力以其他物料取代双酚A或尽量减低食物罐内层的双酚A含量。
  2. 食物容器制造商应为产品的指定用途提供指示,包括指定的温度和使用的限制。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