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引言

用完即弃的水樽和饮料樽一般都以一种名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或PETE)的塑胶制造。这些PET胶樽会印有一个以箭咀组成的三角形标志,三角形里面有数目字"1"(见下图)。

很多人都会把用完即弃的PET胶樽再次使用,但不适当清洁和处理这些胶樽可能会对健康构成潜在危险。因此,消费者在再用PET胶樽前,应留意下列事项。

再用PET胶樽须知

细菌滋生

  1. 胶樽在开启后,细菌和真菌会在樽内潮湿或载有液体的环境下滋生,如再注水入樽,新注入的水便会受到污染。
  2. 这些微生物一般都来自空气、人的手部或口部,或任何接触樽口的东西。在温暖的环境下,细菌可随时间繁殖至有害的水平。不过,安全处理及妥善清洁能防止细菌滋生。

化学物迁移

  1. 用作制造塑胶的化学物(例如化学单体及添加剂)或会由胶樽迁移至樽内的水或饮料,不管这些胶樽只是用过一次或已多次使用。
  2. 塑胶的化学物迁移量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与塑胶接触物质的特性、接触的温度和时间。如正确使用塑胶,化学物迁移量只会是微不足道,对消费者的健康不会构成风险。
  3. PET胶樽含有微量锑。锑是一种用作制造PET的重金属。PET胶樽在贮存水期间,所含的锑能迁移到水里去。不过,食物安全中心过往的研究显示,PET樽装饮料的锑含量非常低(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就食水水质所订的指引值),不会对健康构成风险。
  4. 制造商须确保其胶樽可供按预定的即用用途安全使用(例如水樽必须适合载水,迁移至水中的化学成分不会超过可接受水平)。然而,制造商未必能保证其胶樽用于设计以外用途(例如用水樽贮存醋或油)仍属安全。
  5. 消费者应正确使用胶樽,因为不当使用胶樽可能导致较预期多的化学物迁移出来。
  6. 不论哪一类塑胶,化学物迁移均会随塑胶的温度和接触时间一同增加。虽然更多化学物从胶樽迁移并不一定对健康构成风险,但可能会改变胶樽内的水的色香味等感官特质,因此不宜让PET樽装水受阳光直接照射。

胶樽遇热变形

  1. 用完即弃的PET胶樽不适宜盛载热饮,因为当接触的温度达到摄氏70度时,胶樽或会变形。

PET 胶樽影响健康说法无根据

"PET胶樽会释出致癌物质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及∕或 二-2-乙基己基酸(DEHA)"

  1. 一些报道特别指出,常用的增塑剂(例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 )酯(DEHP)及∕或二-2-乙基己基酸(DEHA))可从PET胶樽(特别是再用的PET胶樽)释出至樽内的液体。
  2. 增塑剂属添加剂,可增加塑胶的弹性和柔韧性。不过,制造PET并不需要DEHP和DEHA,因此有关的指称并无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00年把DEHA列为在会否令人类患癌方面未能分类的物质 (第3类),而在2011年把DEHP列为或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 (第2B类)。

"PET胶樽在冷藏时会释出二噁英"

  1. 二噁英是一组由多种工业过程和燃烧活动产生的持久性环境污染物。二噁英是有毒物质,并可致癌。
  2. 现时没有合理科学证据显示,PET胶樽本身含有二噁英。此外,冷藏温度下不会产生二噁英。

给市民的建议

  1. 检查胶樽,确保没有破损。
  2. 彻底清洁胶樽,并确保樽内完全风干,才可使用。
  3. 把胶樽注满前,应先彻底清洗和弄干双手。
  4. 再用胶樽应以类似原来用途为原则。举例说,胶樽在购买时是载水的话,在再用时不要用作盛载其他液体或饮料。
  5. 待水或饮料变凉后才注入胶樽。
  6. 如原来的产品上注明"避免受阳光照射",在再用胶樽时亦应遵守有关指引。
  7. 不要与其他人共用胶樽,因为唾液能传播病菌,引起疾病。

附图:
下列标志有助识别PET废料

  PET
PETE  
 
PET
PETE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