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 栖 菜 ( 海 草 茎 ) ( 羊 栖 菜 ( 海 草 茎 ) 图 片 )

羊栖菜是一种不常见的海藻,主要产自日本及韩国对开的海域。市面出售的羊栖菜一般都是短而粗的干碎条,颜色接近黑色,因此,外形跟黑海带、昆布、裙带菜、紫菜等各类海藻不同。羊栖菜通常作为日本菜或韩国菜的前菜或餐前小吃,也可用来配制沙律、汤或素菜。跟市面出售的紫菜(一般是干及薄片装)不同,羊栖菜不会用作捲寿司。在香港,羊栖菜通常在日式超级市场和食肆出售。

羊栖菜可能天然含有大量的砷,尤其是毒性较高的无机砷。另一方面,外国的研究发现,其他种类的海藻(例如昆布)所含的砷主要是毒性较低的有机砷,而且含量远较羊栖菜的含量为低。其中一项研究更发现在其他种类的海藻中,没有一种检测到含有无机砷。根据这些研究的结果,除羊栖菜外,各类海藻虽然含有砷,但都可安全食用。

砷是准金属物质,天然存在于地壳,石头、泥土、水和空气都有微量的砷。在食物中,砷会以有机及无机形态存在。人类摄入砷的途径,主要是透过进食食物,特别是砷含量较高的水产食物。

一般来说,无机砷的毒性比有机砷高。已证实摄入大量无机砷会引致肠胃不适、贫血和损害肝脏。2010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结论指饮用水中的砷会令人类患膀胱癌、肺癌和皮肤癌,并已把砷列为第1组物质(即确定人类致癌物)。

2010年,聯合国糧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聯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订定无机砷增加0.5%人类肺癌发生率的基准剂量的可信限下限(BMDL0.5)为每天每公斤体重3.0微克(范围为每天每公斤体重2至7微克)。由于专家委员会在1989年所定的无机砷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按每公斤体重计算15微克,即每天每公斤体重2.1微克)处于BMDL0.5的范围内(即每天每公斤体重2至7微克),因此专家委员会撤销了之前所定的无机砷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

香港的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根据食物监察计划,于2004年11月抽取羊栖菜样本化验,发现样本中的砷含量超出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订立的《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所订的法定限量(百万分之1.4(以三氧化二砷(As2O3)表达))。违例者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万元及监禁6个月。有问题的产品已全部回收。

由于羊栖菜的无机砷含量高,进食相对小量的羊栖菜亦会明显地增加从膳食中摄入砷的风险。进一步的安全评估显示偶然进食小量羊栖菜不会影响健康,但爱吃羊栖菜的人风险则较高。

给市民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