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研究
第三十六号报告书

化学物危害评估

即食杯面容器的食物安全问题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九年五月

本报告书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发表。未经食物安全中心书面许可,不得翻印、审订或摘录或于其他刊物或研究着作转载本报告书的全部或部分研究资料。若转载本报告书其他部分的内容,须注明出处。

通讯处︰
香港金钟道66号
金钟道政府合署43楼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电子邮箱︰enquiries@fehd.gov.hk

目录

摘要
目的
背景
研究范围
研究方法
结果
讨论
研究的局限
结论及建议
参考文件
附件 I
附件 II

风险评估研究

第三十六号报告书

即食杯面容器的食物安全问题

摘要

食物安全中心(下称"中心")进行了一项研究,以评估香港常见的即食杯面的容器是否安全和适用于盛载食物。

即食杯面是香港市民经常食用的食品。由于有传媒报道用完即弃的容器并不安全,市民关注到即食杯面容器的安全问题。市民最关心的,是这些容器所含的有害物质会迁移到食物。此外,即食杯面容器不应释出过量的组成物质,渗入食物,因为这些物质即使无毒,也可能会改变食物的成分和影响食物的质量。

即食杯面容器如含有某些化学物残余,一旦迁移到食物,便可能会危害健康。最令人关注的化学物残余,包括用来制造聚苯乙烯的苯乙烯单体、重金属杂质和甲苯二胺。以复合薄膜制造的即食杯面盖可能含有甲苯二胺这种污染物。

其他物质(如添加剂、杂质、即食杯面接触材料的反应产物和分解产物)可能会迁移到食物。要量度食物内所有这些物质的确实含量未必可行,但总迁移量可反映这些物质迁移到食物的总数量。

即食杯面容器与食物安全的研究

中心在二零零八年三月至五月期间进行采样,样本交由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进行化验分析。中心在本港的超级市场、连锁店、百货公司和杂货店抽取合共52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即食杯面产品样本,以鉴定其杯和盖的接触材料,并挑选其中30款在大部分超级市场和连锁店出售、属最常见牌子的即食杯面产品,以测试其杯和盖是否安全和适用。测试范围包括总迁移量,以及重金属、苯乙烯单体和甲苯二胺含量。

结果

鉴定测试显示,即食杯面的杯以含聚乙烯涂层纸、发泡聚苯乙烯和聚丙烯制造,而盖则以聚苯乙烯、聚丙烯,以及接触面为聚乙烯、聚苯乙烯或共聚物的复合薄膜制造。

中心合共测试了30套即食杯面产品的杯和盖的总迁移量,检出的迁移量全部远低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所订的每平方吋0.5毫克限量标准。全部样本均没有检出重金属。中心亦就以聚苯乙烯或发泡聚苯乙烯制造或含聚苯乙烯涂层的11款杯和5款盖进行苯乙烯单体测试,结果苯乙烯单体含量由没有检出至每公斤1 000毫克(以重量计算为0.1%)不等,低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所订的苯乙烯残余限量标准,即以重量计算为不超过0.5%。所有以复合薄膜制造的盖均没有检出甲苯二胺。

结论及建议

研究结果显示,即食杯面容器在总迁移量和苯乙烯单体符合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标准,而重金属和甲苯二胺含量方面均符合国家标准。只要使用得当,这些容器不会引致食物安全问题,并适合作指定用途。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完全依照即食杯面包装的指示。
  2. 除非包装上列有微波炉烹煮说明,否则不应将即食杯面放入微波炉加热。
  3. 切勿把沸水注入破损或变形的容器冲泡面条。

给业界的建议

  1. 向遵守优良制造规范的制造商采购容器。
  2. 选择安全和适合作指定用途的容器。
  3. 在包装清楚说明冲泡面条的指示和警告字句。

风险评估研究

即食杯面容器的食物安全问题

目的

1.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评估香港常见的即食杯面的容器是否安全和适用于盛载食物。

背景

2. 近年有传媒报道,一些用完即弃的塑胶容器含有毒物质。这些物质可能会由容器释出,污染食物,因此,本港市民对于用完即弃的容器是否安全表示关注。为此,食物安全中心(下称"中心")联同消费者委员会在二零零五年就外卖食物的用完即弃塑胶容器进行研究,以评估本港的情况。研究结果显示,经测试的容器全部安全。1

3. 除外卖食物外,即食杯面也是以用完即弃的容器盛载。即食杯面是香港市民经常食用的食品,其容器的安全问题同样备受关注。市民曾向中心查询即食杯面的容器是否安全,并要求化验这些产品。有见及此,中心进行了一项研究,以检查即食杯面容器是否安全和适用。

4. 在各大超级市场和连锁店出售的常见即食杯面牌子,主要产自内地、台湾、泰国和本港。此外,也有多款较为少见的产品,主要产自日本、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某些日式百货公司、专售东南亚物品的杂货店或高档次超级市场出售。

5. 根据标籤的资料,即食杯面的杯主要以聚乙烯涂层纸、发泡聚苯乙烯/泡沫聚苯乙烯和聚丙烯塑胶制造。杯面盖大多是热封盖,以纸、铝箔和塑胶压成的薄膜制造,其余的则以聚丙烯和聚苯乙烯塑胶制造。

即食杯面容器的安全问题

6. 物质的迁移量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物料所含物质的化学性质、物质的浓度、以物料单位面积计算的食物容量、食物和饮料的类别、容器与食物接触时的温度和接触时间。2 液体食物的迁移量会比固体食物(特别是干制食物)多。研究显示,高脂肪食物的苯乙烯单体迁移量比水质食物多。3 各类塑胶容器的迁移量均随着温度和接触时间增加。

7. 即食杯面的一般冲泡程序是把沸水注入杯内,等候三分钟,便可食用。根据量度结果,在室温的环境,即食杯面样本的温度在一分钟内降至摄氏85度以下,平均在30分钟内降至摄氏60度以下。因此,容器与面条接触的温度不会超过摄氏100度。由于食用杯面一般需时少于30分钟,因此在冲泡和进食即食杯面的过程中,容器与面条接触的时间不长。即食杯面以水冲泡,面条会回复原状,其汤汁属于含有少量油或脂肪的水质食物,属微酸性或非酸性,视乎调味料而定。基于即食杯面的性质、容器与面条的接触时间和温度,聚丙烯、聚乙烯或发泡聚苯乙烯应是适宜用作制造用完即弃容器的物料。345

8. 不过,原材料或制成品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含有过量重金属、残余单体和其他化学物,例如制造塑胶时加入的添加剂。对于即食杯面的用完即弃容器,最令人关注的是上述有害物质会从接触材料迁移到食物。除有害物质外,即食杯面容器与食物接触时,如释出过量的组成物质,可能会改变食物的成分和影响食物的质量,因而不宜用于与食物接触的用途。

令人关注的化学物

9. 即食杯面容器所含的一些化学物残余,可能会危害健康。这些化学物残余包括制造聚苯乙烯的原料苯乙烯单体、重金属杂质和甲苯二胺。以复合薄膜制造的即食杯面盖可能含有甲苯二胺这种污染物。

苯乙烯单体

10. 聚苯乙烯是由苯乙烯经过聚合作用而成,这种物料坚硬而易碎,强度低,熔点相对较低,而且耐冲击性不强。在聚合过程中如加入戊烷或丁烷等发泡剂,可把聚苯乙烯制成泡沫聚苯乙烯。泡沫聚苯乙烯虽然密度相当低,但具有一定的硬度,普遍用于制造盛蛋纸盒、食物容器和盛载肉类、家禽和其他食品的盘。聚苯乙烯制品一般不宜在摄氏100度以上的温度使用。1

11. 聚苯乙烯无毒,但在聚合过程中可能会有小量苯乙烯单体未能完全聚合而残留在制成品内。苯乙烯单体可能会迁移到食物,造成污染。长期进食含苯乙烯单体的食物,可能会危害健康。

12. 人类长期摄入苯乙烯,可能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并会刺激上皮面。有关苯乙烯对人类生殖和发育影响的研究,仍未有定论。在一项研究从事苯乙烯产业的女工产妇中发现自然流产机率的上升, 可是另一项有关工作中接触苯乙烯的妇女状况的研究却找不出自然流产率与直接接触苯乙烯的相关关系。有些研究指出,摄入苯乙烯可能会引致肝功能失调,并会增加患上白血病和淋巴瘤的风险。不过,这些证据不足以达致任何结论。6

13. 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对苯乙烯进行评估,认为苯乙烯或可能令人类患癌(第2B组)。7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家委员会")已订定苯乙烯的暂定最高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按每公斤体重计算是0.04毫克。如技术上可行,食物的苯乙烯含量应尽量减至最低。8

重金属

14. 塑胶物料与食物接触时,重金属杂质可能会迁移到食物,影响食物安全。例如摄入过量的铅可能会损害肾脏、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造血器官、中枢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对铅化合物进行评估,认为无机铅化合物可能令人类患癌(第2A组)。9 专家委员会已订定铅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按每公斤体重计算是0.025毫克。10

甲苯二胺

15. 甲苯二胺(或二氨基甲苯)是主要用作生产甲苯二异氰酸酯的中间体,甲苯二异氰酸酯则用作生产聚氨酯。11 聚氨酯是一种黏合剂,可用来制造即食杯面的热封盖所用的复合薄膜。聚氨酯内的未反应甲苯二胺如不除去,便可能会残留在薄膜。

16. 有报告指出,实验动物餵服2,4-甲苯二胺(即甲苯二胺其中一种异构物)后,会出现肾脏中毒的情况。虽然2,4-甲苯二胺已证实会令动物患癌,但没有足够证据评定2,5-甲苯二胺和2,6-甲苯二胺(即另外两种异构物)的潜在致癌风险。多项研究的实验证明,这三种异构物均会引致基因突变,但在哺乳类动物体内进行的多项测试,结果却呈阴性。这三种异构物会影响实验动物的生殖机能,但会否影响人类的生殖能力则资料有限。11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2,4-甲苯二胺列为或可能令人类患癌(第2B组)。12

其他物质

17. 丙烯单体和乙烯单体分别用作制造聚丙烯和聚乙烯,1-丁烯则用作制造某些共聚物。这三种物质均属低毒性,而且是挥发性气体,因此制成品应不会含有这些物质。欧洲委员会辖下的食物科学委员会认为这些物质的残余物即使迁移到食物,毒性亦微乎其微。5

18. 除塑胶外,铝箔也是即食杯面的包装材料。由于铝箔表面有一层聚合物薄膜(表面涂层或塑胶薄膜),因此,应不会有过量铝迁移到食物,危害健康。13

19. 其他物质(如添加剂、杂质、反应产物和分解产物)可能从即食杯面容器的食物接触层和非食物接触层迁移到食物。要量度所有这些物质的确实含量,并不可行。不过,根据总(整体)迁移量,可测定从容器物料转移到食物的各种物质的总数量。

规管

20. 在食物接触材料方面,目前并无全面的国际标准,各国的管制程度不一。虽然如此,食物接触材料的规管主要涉及以下三方面:(i)食物接触材料,(ii)食肆选用作盛载食物用途的接触材料,以及(iii)个别化学物由接触材料迁移到食物或食物模拟物的分量。

21. 本港并无特定法例规管食物包装物料的使用情况。不过,《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如果食物因容器欠妥而不宜供人食用,出售有关食物亦属违法。

研究范围

22. 中心选取香港市面出售的即食杯面进行研究,首先鉴定即食杯面容器的接触材料,然后视乎所用物料的类别,分别测试其总迁移量、重金属含量、苯乙烯单体残余量和或甲苯二胺含量。参照标准载于附件I

研究方法

抽取样本

23. 中心从本港的超级市场、连锁店、百货公司和杂货店抽取合共52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即食杯面产品样本,以鉴定其杯和盖的接触材料,并挑选其中30款在大部分超级市场和连锁店出售、属最常见牌子的即食杯面产品,以测试其杯和盖是否安全和适用。为了准确地评估样本,中心从有关产品的食品商取得清洁的空杯和盖进行测试。如未能从食品商取得产品的杯和盖,则采用在市面购买的样本进行测试。

化验分析

24. 样本的化验分析工作由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进行。杯和盖的食物接触面物料利用傅里叶变换红外线光谱分析技术鉴定。

25. 总迁移量测试是参照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制定的《联邦规例守则》第21章第175.300部:树脂和聚合物涂层14进行。所有样本均按其指定用途进行测试,测试条件载于附件II

26. 由于聚苯乙烯杯注入摄氏49度的正庚烷时会变形,加上杯盖是扁平的,所以不能以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所述的物品填充法进行测试。因此,有关测试根据英国标准BS EN 1186-1采用特制的单面浸槽进行。15 两个浸槽大小不一,因应测试样本的体积而选用其中一个。大浸槽和小浸槽的表面面积分别为15.0平方吋和4.4平方吋,容量则为94毫升和28毫升。总迁移量的检测限为每平方吋0.05毫克。

27. 所有样本的重金属含量,均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第GB/T 5009.60-2003号《食品包装用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16进行测试。

28. 聚苯乙烯杯和盖的苯乙烯单体含量,是根据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制定的《联邦规例守则》第21章第177.1640部:聚苯乙烯和橡胶改良聚苯乙烯17进行测试。检测限是每公斤50毫克。

29. 复合薄膜盖的甲苯二胺含量,是根据国家标准第GB/T 5009.119-2003号《复合食品包装袋中二氨基甲苯的测定》18进行测试。检测限是每公升0.0004毫克。

结果

鉴定容器的接触材料

30. 所采集的52个样本的筛选测试结果显示,即食杯面容器以发泡聚苯乙烯、含聚乙烯涂层纸和聚丙烯制造。至于容器盖,大多以复合薄膜制造,接触面为聚乙烯、聚苯乙烯或共聚物,其余的则以聚苯乙烯和聚丙烯制造。测试结果载于表1和表2。

表1︰即食杯面样本的杯的接触材料

物料 数目(%)
发泡聚苯乙烯 25(48%)
含聚乙烯涂层纸 21(40%)
聚丙烯 6(12%)

表2︰即食杯面样本的盖的接触材料

物料 数目(%)
聚乙烯薄膜 22 (42%)
共聚物薄膜 18 (35%)
聚苯乙烯 7 (13%)
聚丙烯 4 (8%)
聚苯乙烯薄膜 1 (2%)

总迁移量

31. 中心合共就30套即食杯面产品的杯和盖进行总迁移量测试。当中一款发泡聚苯乙烯杯在水中检出的迁移量为每平方吋0.06毫克,在正庚烷模拟液的迁移量为每平方吋0.14毫克。四款发泡聚苯乙烯杯只在正庚烷测试中检出迁移物质,迁移量由每平方吋0.08毫克至0.24毫克不等。在盖方面,一个共聚物样本和一个含聚乙烯涂层样本的总迁移量分别为每平方吋0.05毫克和每平方吋0.09毫克。所有样本检出的迁移量均远低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订定的每平方吋0.5毫克限量标准。其他容器和盖的样本没有检出迁移物质(见表3)。

重金属

32. 所有样本的重金属含量均低于百万分之一,符合国家标准(见表3)19202122

表3:即食杯面样本的杯和盖的总迁移量(毫克∕平方吋)和重金属含量(百万分率)

样本
编号
物品 经鉴定物料
(傅里叶变换红外线分析结果)
总迁移量
(毫克/平方吋)
重金属
(以铅表示)
(百万分率)
正庚烷
ICN01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02 杯 盖 聚乙烯涂层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03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04 杯 盖 聚丙烯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05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聚苯乙烯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06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聚苯乙烯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07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 - < 1 < 1
ICN08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09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共聚物薄膜 0.06 没有检出 0.14 - < 1 < 1
ICN10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1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0.05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2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丙烯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3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4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丙烯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5 杯 盖 聚丙烯 聚苯乙烯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6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7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8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19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0.10 - < 1 < 1
ICN20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21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0.08 - < 1 < 1
ICN22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聚苯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 没有检出 * 0.10* - < 1* < 1*
ICN23 杯 盖 发泡聚苯乙烯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0.24* - < 1 < 1
ICN24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 没有检出 * 没有检出 * - < 1* < 1*
ICN25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26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丙烯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27 杯 盖 聚丙烯 共聚物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28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苯乙烯 没有检出 * 没有检出 * 没有检出 * - < 1* < 1*
ICN29 杯 盖 聚乙烯涂层纸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没有检出 - < 1 < 1
ICN30 杯 盖 聚丙烯 聚乙烯薄膜 没有检出 0.09 没有检出 - < 1 < 1

* 以在市面购买的样本进行测试
"-" 表示没有进行测试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所订的总迁移量标准为每平方吋不超过0.5毫克
国家标准所订的重金属含量为每公升少于或相等于1毫克(即百万分之一)
总迁移量的检测限为每平方吋0.05毫克

苯乙烯单体

33. 中心合共就16个以聚苯乙烯或发泡聚苯乙烯制造或接触面含有聚苯乙烯的样本(包括11个容器和5个盖)进行苯乙烯单体测试,苯乙烯单体含量由没有检出至每公斤1000毫克(以重量计算为0.1%)不等,低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所订的苯乙烯残余限量标准,即以重量计算为0.5%(见表4)。

表4: 接触面以聚苯乙烯制造的杯和盖的苯乙烯单体含量(毫克∕公斤)

样本编号 含聚苯乙烯的物品 苯乙烯单体
ICN03 没有检出
ICN05 杯 盖 360 340
ICN06 杯 盖 350 280
ICN07 没有检出
ICN09 390
ICN11 没有检出
ICN15 600
ICN18 420
ICN19 420
ICN21 1 000
ICN22 杯 盖 160 没有检出
ICN23 130
ICN28 270

检测限为每公斤50毫克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对盛载高脂肪食物的苯乙烯容器所订的标准是苯乙烯单体以重量计算不超过0.5%(即每公斤5 000毫克)

甲苯二胺

34. 在30个盖的样本中,23个是热封盖,以纸、铝箔和塑胶压成的薄膜制造。这些样本的甲苯二胺测试结果显示,全部都没有检出甲苯二胺。

讨论

35. 为保障市民的健康,我们就即食杯面容器进行测试时,无论在温度、时间和萃取剂浓度方面的要求都较实际情况严格。研究结果显示,在30套杯和盖的样本中,只在五个发泡聚苯乙烯杯和两个热封盖检出迁移物质,但迁移量远低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订定的限量标准。这证明杯面容器的接触面不会释出过量的组成物质,渗入食物。

36. 在发泡聚苯乙烯杯、聚苯乙烯盖,以及接触面含聚苯乙烯的热封盖中检出的苯乙烯单体含量,低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订定的限量标准。这些样本的苯乙烯单体残余量,应不会引起食物安全问题。

37. 所有容器均没有检出重金属,所有热封盖也没有检出甲苯二胺。因此,使用这些样本而导致摄入这些污染物的问题不会出现。

研究的局限

38. 虽然是次研究提供了即食杯面容器的安全程度和适用性概况,但由于资源所限,仍不能涵盖市面上的所有即食杯面容器。理论上,样本愈多,愈能充分反映本港出售的即食杯面容器的安全程度和质量。

39. 由于中心未能向食品商取得部分样本包括ICN22、ICN23、ICN24和 ICN28的清洁空容器,故只能以市面购买的样本进行测试。由于部分购买回来的样本容器曾与面条接触,因此这些样本测试所得的总迁移量可能会较实际情况为高。

40. 鉴于可供参考的规管标准和现有的测试方法有限,这项研究未能准确量度所有可能迁移到食物的物质。总迁移量反映容器可能释出的所有物质的数量。

结论及建议

41. 这项研究显示,即食杯面容器无论在总迁移量和苯乙烯单体均符合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标准,而重金属和甲苯二胺含量方面则符合国家标准。只要使用得当,这些容器不会引致食物安全问题,并适合作指定用途。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完全依照即食杯面包装的指示。
  2. 除非包装上列有微波炉烹煮说明,否则不应将即食杯面放入微波炉加热。
  3. 切勿把沸水注入破损或变形的容器冲泡面条。

给业界的建议

  1. 向遵守优良制造规范的制造商采购容器。
  2. 选择安全和适合用作指定用途的容器。
  3. 在包装清楚说明冲泡面条的指示和警告字句。

参考文件

1 食物安全中心及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外卖饭盒杂质释出量》。消费者委员会选择月刊第 350 期。 2005 年 12 月。网址:
http://www.cfs.gov.hk/s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
programme_rafs_fc_01_03_dp.html

2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website: Guidance for Industry: Preparation of Premarket Submissions for Food Contact Substances: Chemistry Recommendations. December 2007.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foodsafety.gov/~dms/opa2pmnc.html

3 P. Tice. Packaging Materials 2. Polystyrene for Food Packaging Applications. ILSI Europe Report Series. May 2002. Available from URL:
http://europe.ilsi.org/publications/Report+Series/foodpkgapps2.htm

4P. Tice. Packaging Materials 4. Polyethylene for Food Packaging Applications. ILSI Europe Report Series. April 2003. Available from URL:
http://europe.ilsi.org/publications/Report+Series/foodpkgapps4.htm

5P. Tice. Packaging Materials 3. Polypropylene as a Packaging Material for Food and Beverages. ILSI Europe Report Series. July 2002:1-24. Available from URL:
http://europe.ilsi.org/publications/Report+Series/pkgfoodbeve3.htm

6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Toxicological Evaluation of Certain Food Additives and Food Contaminants. WHO Food Additives Series no.19. 1982.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jecfa/jecmono/v19je15.htm

7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 Summaries & Evaluations: Styrene, Volume 82, 2002.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iarc/vol82/82-07.html

8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Summary of Evaluations Performed by 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Styrene. 2001.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jecfa/jeceval/jec_2204.htm

9Internation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Summaries & Evaluations: Inorganic and organic lead compounds, Volume 87, 2006.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iarc/vol87/volume87.pdf

10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Safety evaluation of certain food additives and contaminants. WHO Food Additives Series No. 44. Lead 2002.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jecfa/jecmono/v44jec12.htm

1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International Programme of Chemical Safety. Environmental Health Criteria 74. Diaminotoluene. 1987.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ehc/ehc/ehc74.htm

12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Summaries & Evaluations: 2,4-Diaminotoluene, Volume 16,1978.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iarc/vol16/24diaminotoluene.html

13P. Tice. Packaging Materials 7. Metal Packaging for Foodstuffs. ILSI Europe Report Series. September 2007. Available from URL:
http://europe.ilsi.org/publications/Report+Series/PackagingMaterials7.htm

14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 21 CFR Ch. 1 Sub Ch. B, Sec. 175.300: Resinous and polymeric coatings. Revised as of April 1 2007 .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accessdata.fda.gov/scripts/cdrh/cfdocs/cfCFR/
CFRSearch.cfm?fr=175.300

15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BS EN 1186-1:2002, "Materials and articles in contact with foodstuffs - Plastics - Part 1: guide to the selection of conditions and test methods for overall migration", for single surface testing.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GB/T 5009.60-2003号:《食品包装用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

17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 21 CFR Ch. 1 Sub Ch. B, Sec. 177.1640: Polystyrene and rubber-modified polystyrene. Revised as of April 1 2007 .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accessdata.fda.gov/scripts/cdrh/cfdocs/cfCFR/CFRSearch.cfm\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GB/T 5009.119-2003号:《复合食品包装袋中二氨基甲苯的测定》。

19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GB 9687-88号:《食品包装用聚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

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GB 9688-88号:《食品包装用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GB 9689-88号:《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

2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GB 9683-88号:《复合食品包装袋卫生标准》。

附件I

即食杯面容器所用各类物料的参照标准

测试 样本 接触材料 限量 参照标准
总迁移量 杯和盖 发泡聚苯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聚乙烯和共聚物 每平方吋0.5毫克 《联邦规例守则》第21章第 175.300部:树脂和聚合物涂层
重金属 杯和盖 发泡聚苯乙烯、聚苯乙烯 每公升1毫克 GB 9689-88 号:《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
聚丙烯 每公升1毫克 GB 9688-88 号:《食品包装用聚丙烯成型品 卫生标准》
聚乙烯 每公升1毫克 GB 9687-88 号:《食品包装用聚乙烯成型品 卫生标准》
共聚物 每公升1毫克 GB 9683-88 号:《复合食品包装袋卫生标准》
苯乙烯单体 杯和盖 聚苯乙烯、发泡聚苯乙烯 盛载高脂肪食物的容器为 0.5%(以重量计算) 《联邦规例守则》第21章第 177.1640 部:聚苯乙烯和橡胶改良聚苯乙烯
甲苯二胺 聚苯乙烯、聚乙烯和共聚物 每公升0.002毫克 GB 9683-88 号:《复合食品包装袋卫生标准》

附件II

参照《联邦规例守则》第21章第175.300部进行总迁移量测试所选用的测试条件

样本 在冲泡和进食即食杯面时作指定用途的条件 测试条件
萃取剂 时间和温度
在摄氏 100 度或以下盛载面条和汤少于 30 分钟 摄氏 100 度、30 分钟
正庚烷 摄氏 49 度、30 分钟
在摄氏 100 度或以下与回复原状的面条所发出的蒸气接触约 3 分钟 摄氏 100 度、30 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