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究 报 告 摘 要

目 的

这 项 研 究 旨 在 测 定 香 港 中 学 生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重 金 属 的 情 况 , 以 评 估 他 们 的 健 康 受 重 金 属 影 响 的 风 险 。 我 们 把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重 金 属 的 分 量 , 与 粮 食 及 农 业 组 织 ∕ 世 界 卫 生 组 织 联 合 食 物 添 加 剂 专 家 委 员 会 (JECFA) 所 建 议 的 适 当 安 全 摄 取 量 暂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摄 入 量 (PTWIs) 比 较 , 以 评 估 摄 取 重 金 属 可 能 对 健 康 的 风 险 。 暂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摄 入 量 是 指 人 于 一 生 中 , 每 周 可 摄 取 某 一 污 染 物 而 不 致 带 来 风 险 的 分 量 。

重 金 属 和 从 食 物 摄 取 的 途 径

2. 这 项 研 究 选 择 了 三 种 重 金 属 : 砷 、 镉 和 汞 , 主 要 是 因 为 它 们 的 毒 性 。 这 些 重 金 属 是 天 然 存 在 于 地 壳 的 环 境 污 染 物 , 也 会 在 工 业 活 动 中 释 出 。

3. 重 金 属 对 健 康 可 能 造 成 的 影 响 各 有 不 同 , 视 乎 金 属 的 特 性 和 人 类 摄 取 的 途 径 。 食 物 受 污 染 后 , 人 类 可 能 透 过 食 物 链 摄 取 到 这 些 重 金 属 。 虽 然 因 进 食 受 重 金 属 污 染 过 的 食 物 而 引 致 急 性 中 毒 的 情 况 并 不 常 见 , 但 长 期 摄 取 重 金 属 可 能 对 健 康 带 来 不 良 的 影 响 。 这 项 研 究 所 选 的 三 种 金 属 , 汞 ( 水 银 ) 是 有 毒 化 学 物 , 尤 其 是 有 机 汞 , 可 以 对 神 经 构 成 损 害 ; 无 机 砷 是 砷 的 有 毒 形 态 , 是 令 人 致 癌 的 物 质 ; 镉 可 使 肾 脏 中 毒 。

4.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多 少 化 学 物 , 要 视 乎 食 物 中 该 种 化 学 物 的 含 量 和 所 吃 食 物 的 分 量 。 如 果 某 种 食 物 所 含 的 化 学 物 量 高 , 即 使 只 是 进 食 小 量 食 物 , 该 化 学 物 的 摄 入 量 也 可 会 是 很 高 。 相 反 , 虽 然 食 物 所 含 的 化 学 物 不 多 , 但 如 果 大 量 进 食 该 种 食 物 , 摄 入 量 也 会 相 继 大 增 。

研 究 范 围 及 方 法

5. 我 们 使 用 两 组 数 据 来 测 定 中 学 生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重 金 属 的 分 量 。 第 一 组 数 据 是 从 食 环 署 的 食 物 监 察 计 划 取 到 有 关 食 物 含 有 砷 , 镉 和 汞 的 资 料 。 我 们 从 食 物 监 察 数 据 库 中 , 选 取 于 一 九 九 九 至 二 零 零 一 年 期 间 蒐 集 到 的 2510 个 食 物 样 本 数 据 , 这 些 食 物 样 本 可 分 成 六 个 食 物 类 别 , 即 " 谷 类 和 谷 类 食 品 " ; " 蔬 菜 " ; " 肉 类 、 家 禽 及 其 制 品 " ; " 鱼 类 " ; " 鱼 类 以 外 的 海 产 " 和 " 奶 类 及 乳 制 品 " 。

6. 第 二 组 数 据 是 有 关 中 学 生 日 常 进 食 以 上 各 类 食 物 的 分 量 , 取 自 食 环 署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年 底 进 行 的 一 项 中 学 生 食 物 消 费 量 调 查 。

中 学 生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重 金 属 的 情 况

7. 我 们 使 用 上 述 两 组 数 据 来 估 计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重 金 属 的 情 况 。 一 般 香 港 中 学 生 每 周 从 食 物 摄 取 的 无 机 砷 、 镉 和 汞 , 按 每 公 斤 体 重 计 算 , 分 别 是 2.52 、 2.49 及 2.98 微 克 , 低 于 该 等 重 金 属 暂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摄 入 量 为 15 、 7 和 5 微 克 的 水 平 。

8. 就 评 估 重 金 属 摄 入 量 高 的 中 学 生 从 食 物 中 所 摄 取 的 重 金 属 分 量 , 我 们 采 用 摄 取 量 为 百 分 位 第 95 位 以 上 的 中 学 生 的 情 况 为 计 算 基 准 。 他 们 每 周 从 食 物 摄 取 无 机 砷 、 镉 和 汞 的 水 平 , 按 每 公 斤 体 重 计 算 , 分 别 是 6.77 、 5.71 及 6.41 微 克 。 摄 取 量 为 百 分 位 第 95 位 的 中 学 生 所 摄 取 的 重 金 属 , 是 一 般 摄 入 量 的 两 至 三 倍 。

9. 这 些 重 金 属 的 摄 取 量 即 使 超 过 暂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摄 入 量 , 也 未 必 会 损 害 健 康 。 暂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许 摄 入 量 是 指 人 于 一 生 中 每 周 可 以 接 受 的 摄 入 水 平 。 只 要 并 非 长 期 超 出 平 均 摄 入 量 , 偶 然 高 于 可 容 忍 水 平 也 不 会 影 响 健 康 。

10. 是 次 研 究 结 果 显 示 , 捕 猎 鱼 类 , 如 鲨 鱼 、 金 枪 鱼 和 剑 鱼 的 含 汞 量 最 高 。 此 外 , " 鱼 类 以 外 的 海 产 " ( 尤 其 是 贝 介 类 ) 被 视 为 是 镉 及 无 机 砷 的 主 要 来 源 。

研 究 结 果 的 意 义 和 局 限

11. 把 这 项 研 究 跟 中 国 、 澳 洲 、 美 国 及 英 国 进 行 的 同 类 研 究 比 较 , 发 现 本 港 中 学 生 从 食 物 摄 取 砷 和 镉 的 情 况 与 这 些 国 家 相 似 , 但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汞 的 机 会 则 较 大 。 这 可 能 与 不 同 的 进 食 模 式 、 分 析 方 法 , 以 及 处 理 未 有 检 测 结 果 (non-detected results) 之 数 值 有 关 。

12. 我 们 的 研 究 结 论 是 , 一 般 中 学 生 从 食 物 摄 取 无 机 砷 、 镉 和 汞 的 估 计 分 量 , 低 于 粮 食 及 农 业 组 织 ∕ 世 界 卫 生 组 织 联 合 食 物 添 加 剂 专 家 委 员 会 所 建 议 的 暂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摄 入 量 , 因 此 , 一 般 中 学 生 受 这 些 重 金 属 的 毒 性 影 响 不 大 。

13. 这 项 研 究 计 有 几 方 面 的 限 制 。 是 次 采 用 的 食 物 监 察 数 据 主 要 是 作 执 法 用 途 , 食 物 样 本 的 污 染 物 含 量 水 平 会 较 高 , 因 此 会 造 成 偏 差 , 影 响 评 估 结 果 。 此 外 , 由 于 检 测 限 (LOD) 相 对 较 高 , 可 能 会 高 估 重 金 属 的 含 量 , 这 尤 见 于 样 本 中 以 低 于 检 测 限 居 多 的 食 物 类 别 。 虽 然 所 选 的 食 物 类 别 数 目 都 算 能 合 理 地 评 估 摄 入 量 , 但 始 终 未 能 完 全 地 涵 盖 中 学 生 所 进 食 的 食 品 , 因 此 重 金 属 摄 入 量 可 能 会 被 低 估 。

建 议

14. 食 物 是 人 类 摄 取 重 金 属 的 主 要 途 径 之 一 。 重 金 属 是 因 各 种 工 业 活 动 而 产 生 的 环 境 污 染 物 , 要 减 低 重 金 属 的 摄 入 量 , 治 本 的 方 法 是 控 制 重 金 属 释 出 , 以 及 阻 止 重 金 属 进 入 食 物 链 。

15. 因 以 监 察 食 物 和 执 法 而 设 定 的 重 金 属 检 测 限 相 对 较 高 , 因 此 如 果 大 多 数 食 物 样 本 的 重 金 属 含 量 低 于 检 测 限 , 这 便 会 影 响 摄 入 量 研 究 的 准 确 性 。 我 们 建 议 使 用 一 些 分 析 方 法 , 尽 量 把 检 测 限 设 至 最 低 水 平 , 以 便 研 究 从 饮 食 中 摄 取 到 重 金 属 的 情 况 。 食 环 署 计 划 利 用 新 成 立 的 食 物 研 究 化 验 所 , 测 试 污 染 物 含 量 较 低 的 食 物 样 本 , 因 而 可 以 更 准 确 评 估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污 染 物 的 情 况 。

16. 这 项 研 究 使 用 的 食 物 消 费 量 数 据 , 是 根 据 一 个 以 问 卷 模 式 对 中 学 生 进 行 的 食 物 消 费 量 调 查 所 得 的 结 果 。 为 监 察 及 更 准 确 评 估 市 民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这 些 物 质 的 趋 势 , 我 们 会 考 虑 进 行 全 港 食 物 消 费 量 调 查 的 可 行 性 , 以 便 日 后 研 究 全 港 市 民 从 食 物 摄 取 到 上 述 物 质 的 情 况 。

17. 为 免 从 小 部 分 食 物 摄 取 过 量 污 染 物 , 维 持 均 衡 饮 食 至 为 重 要 。 由 于 儿 童 及 孕 妇 较 易 受 到 影 响 , 因 此 必 须 小 心 拣 选 食 物 , 不 要 过 量 进 食 鲨 鱼 、 金 枪 鱼 及 剑 鱼 等 捕 食 其 他 生 物 的 鱼 类 , 因 为 这 些 鱼 类 可 能 含 有 较 多 汞 。 不 过 , 鱼 类 含 丰 富 的 优 质 蛋 白 质 , 饱 和 脂 肪 含 量 又 低 , 宜 适 量 进 食 。 英 国 、 美 国 、 澳 洲 及 加 拿 大 等 国 家 的 食 物 安 全 主 管 当 局 对 此 也 抱 有 相 同 的 意 见 。 此 外 , 由 于 贝 介 类 水 产 动 物 含 有 较 多 砷 、 镉 及 其 他 危 害 健 康 的 物 质 , 市 民 不 应 肆 意 进 食 。

复 检 日 期 : 19-01-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