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报道指称有人在处理食物过程中非法加入甲醛作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
  2. 在香港,甲醛不得在食物中使用。
  3. 食物安全中心曾抽取一些九肚鱼和白饭鱼样本作化验,结果显示九肚鱼样本的甲醛含量与甲醛天然存在的水平相符,并无证据显示 在 九肚鱼样本 中 使用了甲醛。不过,在一些白饭鱼样本中,在二甲胺未被验出的情况下检出甲醛 (每公斤170至570毫克),相信是由于白饭鱼被捕获后,或在运送、贮存过程中添加了甲醛作防腐用途所致。

甲醛的性质

  1. 甲醛是一种工业化学物,用以制造可用于木材、纸张和纺织工业的塑胶树脂;福尔马林是含有约 37%甲醛的溶液,能在家 用 产品中用作消毒剂和防腐剂。
  2. 在处理食物过程中,甲醛有时会被不正当地使用,作为食物防腐剂和漂白剂。常见有问题的食物是腐竹、粉丝和发水食物 (如牛柏叶,凤爪等)。
  3. 不过,这种化学物也会天然存在于环境之中。大部分有生命的生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都会产生小量甲醛。甲醛天然存在于大部分食物,包括水果及蔬菜 (例如梨、苹果、葱)、肉类、鱼类(例如九肚鱼、鳕鱼)、甲壳类动物,干菌类等(见附录),含量可达每公斤300至400毫克。
  4. 在部分海产 (例如九肚鱼),甲醛是其体内一种名为"氧化三甲胺"的化学物自然分解出来的产物。海洋生物死后,体内的氧化三甲胺会分解为数量相等的甲醛和二甲胺。某些海鱼在冷藏期间和甲壳类动物在死后会累积甲醛。有研究指九肚鱼经冷藏后,其甲醛含量可达每公斤400毫克。我们根据九肚鱼样本是否验出二甲胺来证明甲醛曾否被故意添加。
  5. 在二甲胺未被验出,而有部分白饭鱼样本验出含甲醛 (含量为每公斤170至570毫克)的情况下,显示甲醛可能是在白饭鱼被捕获后,或在运送、贮存过程中添加作防腐用途。
  6. 摄入小量甲醛不会对身体造成急性的影响;摄入大量甲醛则会令人急性中毒,导致严重腹痛、呕吐、昏迷、肾脏受损甚至死亡。
  7. 甲醛令人关注主要是其致癌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工作时吸入甲醛会令人类患癌。不过,世界卫 生组织于二零零五年制定的《饮用水水质指引》中指出,没有明确证据证明透过进食而摄入的甲醛会令人患癌。

规管措施

  1. 根据《公众卫 生及市政条例》 (第132章)的规定,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必须适宜人类食用。如在食物中使用甲醛,即属违反《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的规定,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5万元及监禁6个月。
  2. 至于天然含有甲醛的食物,国际间对其含量的参考指标并没有共识。
  3. 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监察计划包括测试食物是否含有甲醛。当怀疑有人在食物中使用甲醛,中心会采取跟进行动。

给市民的建议

  1. 光顾可靠的食肆及食品零售商。
  2. 选购新鲜的鱼,避免购买有异味的;由于甲醛会令鱼的肉质变韧,应避免购买肉质较韧的鱼类。
  3. 甲醛可溶于水,烹煮后会挥发,因此应清洗干淨和彻底煮熟食物。
  4. 应保持饮食均衡,以免因偏食而导致过量摄入化学物。

给业界的建议

  1. 谨慎查明食物来源,并应只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
  2. 切勿在食物中添加甲醛。
  3. 应确保鱼类及其制品在贮存、运送和陈列以供出售的整个过程中妥善冷冻和保存。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二零零九年一月

已知天然含有甲醛的食物例子

I. 水果及蔬菜

食物种类 含量 ( 毫克∕公斤 )
苹果 6.3 – 22.3
9.5
香蕉 16.3
甜菜头 35
鳞茎类蔬菜 ( 例如洋葱 ) 11.0
椰菜 5.3
甘荀 6.7 – 10
椰菜花 26.9
青瓜 2.3 – 3.7
葡萄 22.4
13.3 – 26.3
芥兰头 31
38.7 – 60
李子 11.2
马铃薯 19.5
菠菜 3.3 – 7.3
番茄 5.7 – 13.3
西瓜 9.2
白萝卜 3.7 – 4.4
香菇 ( 干 ) 100 – 406
香菇 ( 新鲜 ) 6 – 54.4

II. 肉类及肉类制品

食物种类 含量 ( 毫克∕公斤 )
4.6
5.8 – 20
8
家禽 2.5 – 5.7
经加工处理的肉类制品
( 包括火腿和香肠 )
< 20.7
肝酱 < 11.9

III. 奶类制品

食物种类 含量 ( 毫克∕公斤 )
羊奶 1
牛奶 < 3.3
芝士 < 3.3

IV. 海鲜

食物种类 含量 ( 毫克∕公斤 )
鳕鱼 4.6 – 34
虾 ( 生 ) 1 – 2.4
鱿鱼 1.8
鱼蛋 6.8
甲壳类动物 1 – 98
九肚鱼 < 140

有研究报告指出,海鱼和甲壳类动物死后会产生甲醛,某些品种的鱼在冷藏期间会累积甲醛。九肚鱼经冷藏后,其甲醛含量可高达每公斤 400 毫克。

V. 其他

食物种类 含量 ( 毫克∕公斤 )
酒精饮品 0.02 – 3.8
汽水 8.7
蒸麪咖啡 3.4 – 4.5
即溶咖啡 10 – 16
糖浆 <1 – 1.54

资料来源:世界卫 生组织及其他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