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随着食物加工处理的出现,食物添加剂在确保食物安全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 食物添加剂指在食物加工处理、包装、运输或贮存阶段中,为某个科技上的目的而故意添加于食物内的任何天然或人工物质。其科技上的作用包括但不限于下述几点:
    • 抑制微生物生长,以提高食物的安全和品质;
    • 防止氧化变质,以延长食物的保质期;
    • 加强味道和气味;
    • 保持或保存色泽;以及
    • 改善食物的质地和稠度等。
  3. 食物添加剂本身通常不被当作食物食用,也不常用作食物的一般配料。食物添加剂一词并不包括污染物或用以保存或改善营养价值而添加于食物内的物质,以及盐、香草和香料等调味料。
  4. 食物添加剂种类繁多,常用的包括防腐剂、抗氧化剂、甜味剂、染色料、增味剂、增稠剂、乳化剂等。

对安全与公众健康的影响

  1. 一般来说,食物添加剂的毒性很低。不过,我们所关注的,主要是长期摄取高于安全参照标准的食物添加剂的安全问题。
  2.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家委员会")是一个国际食物安全机构,负责蒐集和分析有关食物添加剂的科学数据,以及为经评估的食物添加剂订定安全参照标准(即每日可摄入量)。此外,专家委员会亦就食物添加剂的安全用量提出建议。
  3. 化学物的每日可摄入量,是按人体的体重计算,估计人于一生中每天从食物或食水摄取该化学物而不致对健康带来风险的分量。摄入的食物添加剂即使超出每日可摄入量,并不表示健康一定会受损。由于每日可摄入量着眼于人一生摄取的分量,因此只要并非长期超出,偶然高于每日可摄入量也不会影响健康。
  4. 小部分人不能承受某些食物添加剂所带来的影响,摄入少量食物添加剂可能对他们的身体造成急性影响。举例说,对于一些对二氧化硫敏感的人士,摄取少量二氧化硫可能会引起支气管收缩及哮喘的反应。

食物添加剂的使用原则

  1. 使用的食物添加剂若用量适当,不应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危害。
  2. 食物添加剂的使用必须有利、不会危害消费者健康或误导消费者,并对食物起到下列任何一项或多项科技上的作用,同时这些目标不能以其他既符合经济原则又科技上可行的方法达致,否则并无理由使用食物添加剂:
    1. 保存食物的营养价值;
    2. 为有特别膳食需要的消费者组别提供含有不可缺少的成分的食物;
    3. 更有效地保持食物的品质或稳定性,或改善其色香味;
    4. 在食物的加工处理、包装、运输及贮存阶段中作为辅助剂,惟不可以这些添加剂来掩盖因在上述过程使用了已变坏的原料,或处理技巧失当(包括不卫生)所造成的后果。
  3. 使用食物添加剂时,必须符合「优良制造规范」的条件,包括:
    1. 添加于食物内的添加剂分量,以发挥该添加剂的预期作用所需的最低分量为限;
    2. 因用于制造、加工处理或包装某食物而成为该食物的成分的添加剂,如并非为对该食物本身发挥任何物理或其他技术作用而使用,其分量被减低至合理地可能的程度;及
    3. 有关添加剂的配制和处理方式,与配制和处理食物配料的方式一样。

给业界的建议

  1. 食物制造商宜按上述「食物添加剂的使用原则」来配制食品,切勿滥用食物添加剂。
  2. 慎择食物添加剂,应选择适当种类和分量的食物添加剂,以冀达到预期的科技功能。
  3. 业界也应注意《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对有关使用和标示食物添加剂的监管规定。
  4. 如在使用和标示食物添加剂方面遇上问题,应征询食物科学专家或当局的意见。
  5. 业界也可登入专家委员会的网站(网址:https://www.who.int/foodsafety/publications/jecfa/en/),参考食物添加剂的安全评估结果和规格。

给市民的建议

  1. 从信誉良好的店铺购买食物。
  2. 细阅预先包装食物的标籤,尤其是关于你是否可接受配料表所列的食物添加剂(如有的话)。
  3. 敏感的人士(如哮喘病患者)可能会因摄入二氧化硫等食物添加剂而出现过敏反应。因此,应小心选择食物。如有需要,可征询医务专业人员的意见。
  4. 尽量避免选择颜色、气味和质地异常的食物;当发现食物味道异常,应停止食用。
  5. 向当局呈报食物异常的情况,以便调查和跟进。
  6. 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摄取过多的食物添加剂。

风险评估组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