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物 中 的 甜 菊 醇 糖 苷

引言

  1. 甜菊醇糖苷(steviol glycosides)(甜菊醇与不同糖类结合而成的混合物)是植物甜叶菊的天然成分。这种植物的叶含有至少十种甜菊醇糖苷,当中主要有甜菊糖苷(stevioside)及瑞鲍迪甙 A (rebaudioside A)。

  2. 甜叶菊原产于南美洲,现时多个亚洲国家包括中国都有种植。时至今日,巴西、中国和巴拉圭都是甜菊醇糖苷的主要生产国。

  3. 在巴西和巴拉圭,当地人长久以来使用甜叶菊作为食物和饮品的甜味剂。现时在多个国家,甜菊醇糖苷被用作高甜度、低能量的甜味剂。甜菊醇糖苷的甜味约为蔗糖的200至300倍。

甜菊醇甙的安全性

  1. 甜菊醇糖苷已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家委员会")评估及确定为安全。

  2. 二零零八年六月,专家委员会为甜菊醇糖苷订下的每日可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4毫克(以甜菊醇计)。

规管

  1. 食品法典委员会已从二零一一年起把使用甜菊醇糖苷于多种食物类别的规定加入食物添加剂通用标准内。例如甜菊醇糖苷可使用于餐桌甜味剂、咸味小食、不含酒精饮料、甚至豉油中。

  2. 现时,中国内地、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美国和欧洲联盟成员国等国家准许在食物中使用甜菊醇糖苷作甜味剂。

  3. 在香港,根据《食物内甜味剂规例》(第132U章)规定,自二零一零年起,甜菊醇糖苷准许在食物中用作甜味剂。

给市民的建议

  1. 保持均衡饮食,避免因偏食而摄取过多食物添加剂,包括甜味剂。

  2. 如对食用甜味剂有疑虑,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给业界的建议

  1. 确保所有食品符合本港规例,包括食物添加剂及标籤规定。

  2. 奉行优良制造规范,使用所需的最低甜味剂的分量。

风险评估组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一四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