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之风险评估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在食物安全规管工作上采用国际食物安全机关所倡导的风险分析机制。风险分析包括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传达三方面的工作。风险评估为规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一般而言,风险评估包括下列四个元素:(i)确定食物危害;(ii)分析危害的特征;(iii)评估市民受影响的程度;以及(iv)分析食物风险的特征。透过这些风险评估程序,我们评估与食物或食物材料有关的各类危害,以及确定这些危害对市民可能带来的风险,从而制订适当风险管理措施和风险传达信息,保障市民健康。

由中心进行的风险评估研究

中心每年均会进行多项风险评估研究,全面检讨和分析与公众健康有重大关系的食物危害(例如化学危害和微生物危害)。除了中心网页外,风险评估研究报告亦可在公共图书馆和各大教育院校索阅。风险评估报告的结果和建议会透过不同途径(例如新闻公报、教育小册子和业界指引)告知市民。

中心网页内的《风险简讯》

《风险简讯》就各类市民关注的食物安全议题和事宜提供显浅易明的资讯。《风险简讯》与风险评估报告不同,内容较简洁,而文字亦较易为普罗大众所理解。

食物化学物(包括污染物)

食物添加剂

食物微生物

食物营养素

粮食/成份

食品科技

现代生物科技衍生的食物(基因改造食物)

食物接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