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421期选择月刊(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本中心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

零食是不少人的心头好,在学的青少年更可能零食不离手。过量进食零食会影响正餐的进食,及增加多种健康问题例如肥胖、心脏病等的风险。青少年是否懂得如何拣选较健康的零食?本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邀请约100名中学生进行了一项名为「零食U选」的活动,看看他们拣选包装零食的情况,发现在选购时较为留意营养标籤的同学,所拣选的零食稍为健康,可见阅读营养标籤可在选择健康食物时帮上一把。

活动简介

约100名中三以上的学生参加这项在今年7月至9月进行的活动。学生们被安排到学校附近或相关地区的大型超级市场选购不超过$50的预先包装即食零食,并随后填写他们选购有关零食的主要原因。详细活动内容及分析结果可参阅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学生多以味道和试新产品拣选零食

活动中收集到的数据显示,首三项最多学生选择有关零食的原因依次为「味道好」、「试新产品/口味」及「包装吸引/方便携带」。

糖果薯片饼干是热门选择

数据显示,学生拣选的零食类别,食物方面最多的是糖果/甜品(35%),次为薯片/其他脆片(24%)和饼干(23%)。饮品方面,最多的是蔬果汁类饮品(31%),其后为东方特色饮品(28%)、汽水(19%)、豆浆/豆奶(10%)等。

读营养标籤 拣选较健康零食

约一半(50位)参与这活动的学生属「活用组」,即曾经参加「活学活用营养标籤奖励计划」(详情见下文「活学活用」计划),对营养标籤有基本认识的学生;另一半(51位)则属「对照组」,来自没有参加「活学活用」计划的中学。

究竟「活用组」抑或「对照组」的学生较懂选择较理想的零食?调查显示,「活用组」中有较多学生在选购零食时会阅读营养标籤,例如他们会考虑(1)产品的能量/营养素是否适合需要和(2)产品的能量/营养素是否比其他同类产品较健康/特别多或少,这些都是可从营养标籤上得到的资料。

以食物类别来区分,例如薯片及其他脆片,「活用组」与「对照组」的学生购买的零食类别及其比率亦有所不同。在「对照组」中,30%购入的零食属薯片/其他脆片类,而「活用组」则只有17%。本会与食物安全中心较早前的联合研究发现,多数小食脆片产品含较高总脂肪及/或钠。

另一方面,「活用组」亦较「对照组」购买较多较为健康的零食,例如干制水果/果仁类、芝士/乳酪/乳酸产品类、谷类早餐,以及即食蔬果类零食。这些零食占「活用组」购入零食总量的15%,而「对照组」则只有3%。上述几类零食一般会较薯片/其他脆片类零食健康。

饮品方面,牛奶/牛奶饮品占「活用组」学生所选择饮品的7%,但「对照组」学生并没有选择这类饮品,而是全选了其他种类的饮品例如东方特色饮品(包括绿茶、柠檬茶)、汽水等。

有「营」提示

预先包装食品上的营养标籤最大的作用是帮助市民拣选较健康的食物。无论学生或成人,选择预先包装食物时,应细读营养标籤,比较产品间的营养成分,并以「三低」食物为主,即以「低脂」、「低钠」及「低糖」为原则,拣选合适的食物款式。

营养资料标籤制度

强制性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已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涵盖的所有预先包装食物必须标示能量和七种指定营养素,即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钠及糖的含量。另外,凡涉及声称的营养素(例如产品强调某营养素含量高或低),亦必须标明含量。如就各类脂肪作出营养声称,则须同时标示胆固醇的含量。

「活学活用」计划

「活学活用营养标籤奖励计划」(「活学活用」计划)是食物安全中心联同教育局推行的活动,目的是透过学生在校园或社区内进行与营养标籤相关的推广活动,加深学生及其推广对象(如朋辈、老师、家长或社区内其他人士等)对营养标籤的认识、理解和运用,鼓励大家活学活用,在日常生活中让营养标籤成为选择合适食物及实践健康饮食的工具。有关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及「活学活用」计划的详情,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多读营养标籤 推动业界生产较高营养价值及健康食品
本会希望学校及老师能教育及鼓励学生于选购食物时善用营养标籤,除可购买到合适及较健康的食品外,还可以传达讯息给食品业,让他们知道消费者对食品的诉求,从而多出产较健康的「三低一高」食物。

有「营」小帮手

「营计宝」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推出了流动应用程式「营计宝」,方便消费者使用预先包装食物上的营养资料选择适合的食物。消费者可到App Store,于搜寻栏输入关键词例如「营计宝」、「营养标籤」、「nucal」等,便可下载该应用程式。

「小食营养分类精灵」

另外,卫生署的网上「小食营养分类精灵」,可利用营养标籤内的资料将小食按该署出版的「学生小食营养指引」分类,分别以「红、黄、绿灯」三色,代表「少选为佳」、「限量选择」或「适宜选择」三类小食,有助老师、家长及学生挑选较健康的小食和饮料。而稍后「小食营养分类精灵」也会推出智能手机版。详情可浏览卫生署「健康饮食在校园」的专题网页(http://school.eatsmart.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