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研究
《营养标籤系列》之五

早餐谷类食品所含的营养素

简介

1.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联合研究《营养标籤系列》之五检视不同早餐谷类食品的营养标籤,比较所含的营养素,尤其是糖及膳食纤维的含量。

研究内容

2. 在二零一零年三月至六月中旬期间,中心与消委会于超级市场搜集了38款早餐谷类食品,检视包装上的营养标籤。这些产品包括21款冷食谷类早餐(例如玉米片、可可脆片等)及17款热食麦片。后者又再依谷类的品种分为燕麦片或燕麦饮品及小麦饮品两类。

3. 中心将有关样本营养标籤上所标示的营养素资料,以每100克的食物作比较。根据营养资料标籤制度,附有「低糖」声称的固体预先包装食物每100克须含不超过5克糖;附有「含膳食纤维」声称的固体预先包装食物每100克须含不少于3克膳食纤维;附有「高膳食纤维」声称的固体预先包装食物每100克须含不少于6克膳食纤维。此外,根据中心参照其他国家的指引而印制的购物指南卡,每100克食物的糖含量如超过15克,该食物的糖含量便属于高。

4. 研究的主要结果已综合于表一。

表一 : 总结结果

食品 样本数目 糖含量的范围
(克/100克)
膳食纤维含量的范围
(克/100克)
附有并符合有关糖含量声称的样本数目 附有并符合有关膳食纤维含量声称的样本数目
冷食谷类早餐 21 4.4-43 1.9-14.5 1 12
热食麦片

燕麦片或饮品

11 0-29.3 5.6-24.4 0 8
小麦饮品 6 9.4-50 0-5.7 (1) 0 1

注(1):1个样本没有标示膳食纤维含量

5. 冷食谷类早餐之中,以每100克食物计算,21款样本中的:

6. 热食麦片之中,以每100克未经冲调的麦片或冲剂计算:

给市民的建议

7. 消费者如欲摄取更多膳食纤维,可多吃全谷食品,如全谷谷类早餐、 燕麦片等。

8. 消费者在选购谷类早餐和麦片时,可以阅读营养标籤,比较不同产品的营养成分,以挑选较低糖的产品。对于含糖量较高的产品,建议间中才吃。

9. 若时间许可,消费者可考虑选用纯燕麦片产品,加上适量的低脂奶、干果或果仁,制成一碗「低糖、低钠、低脂、高纤」的麦皮。

更多资料

10. 相关文章亦已刊登于7月15日出版的第405期的《选择月刊》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及环境卫生署
二零一零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