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研究
营养标籤系列之三

解读营养标籤之「食用分量」

简介

1. 阅读营养标籤时,除了要留意「1+7」营养成分之外,明白生产商所指的食物分量是多少亦相当重要。预先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可以用「每100克(或100毫升)」、「每包装」或「每食用分量」标示。

什么是食用分量?

2. 食用分量(serving size)指我们每次进食某款食物时通常会进食的分量,但包装食品上标示的食用分量大小是由有关的制造商决定的,不同的食物或牌子会有不同。以即食面为例, A面标示的食用分量是45克,而每包装所含食用分量数目是2,即是说若根据制造商的建议,一包面分两次吃,每次摄取到的能量及营养素的分量就如营养标籤上所表示,即220千卡能量、4克蛋白质等等。如果一次吃掉整包面,就会摄取双倍的营养成分,以能量为例,即是220 X 2,等如440千卡。

食用分量接近 可直接比较

3. 假若两款面的淨重量差不多,食用分量都是一整包的重量,就可直接比较两者的营养成分。吃掉整包B面和C面会摄取相近的能量(分别是344千卡及350千卡),但进食C面会摄取较多总脂肪、饱和脂肪及钠。

食用分量不同 要做简单换算

4. 有时候两包面的食用分量差别较大,就需要先做些换算,得出它们在同一分量内所含的营养成分后,才能比较两者的营养成分。例如B面的食用分量是86克,D面则是75克,以下公式可把D面的营养成分转化为每86克计算﹕

每75克面的营养成分÷ 75克 x 86克

以能量为例,换算后,吃86克的D面的能量是384千卡(335千卡÷75克 x 86克),含量比86克的B面(344千卡)较高。

使用营养标籤简易三招

A 面:淨重 90克,食用分量为 45克。

A面:淨重90克,食用分量为45克。

B 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 86克。

B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86克。

C 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 85克。

C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85克。

D 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 75克。

D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75克。

更多资料

5. 相关文章亦已刊登于5月14日出版的第403期的《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