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研究
《营养标籤系列》之二
罐头午餐肉、罐头沙甸鱼及预先包装的方包

简介

1.        罐头午餐肉及罐头沙甸鱼常用作三文治的材料。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研究《营养标籤系列》之二,检视罐头午餐肉、罐头沙甸鱼及预先包装方包的营养标籤上的资料,以比较所含的营养素,尤其是钠及脂肪的含量。

2.        在罐头食品及/或预先包装方包的食盐、酱料及含钠的食物添加剂如亚硝酸钠会增加食物的钠含量。摄取过量的钠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每日应摄取少于2000毫克的钠(或5克,约等于一平茶匙的食盐)。

3.        另外,猪肉、沙甸鱼及制作罐头食品或面包时使用的酱料及/或食油会为食物提供一定分量的总脂肪及饱和脂肪。 摄取过量的脂肪增加超重及患上肥胖症的风险,而摄取过量的饱和脂肪更会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每日总脂肪及饱和脂肪的摄取量应分别占每日能量摄入量的百分之15至30及百分之10以下。以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每日总脂肪的摄取量应不多于60克即约4汤匙食油)而每日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应少于20克。

4.        在参照外地的经验后,我们印制了一系列的购物指南卡(下称“购物卡”)以方便市民有效地使用营养标籤。我们建议市民在选择预先包装食物时,注意营养标籤上的资料,如每100克食物的钠或脂肪含量超过每日摄入上限的百分之三十,该食物的钠或脂肪含量便视为高。因此,如每100克食物含超过600毫克的钠,该食物的钠含量便属于高。如每100克食物含超过20克的总脂肪,该食物的总脂肪含量便属于高。

研究内容

5.        在二零一零年三月,我们于超级市场及杂货店搜集了17款罐头午餐肉、16款罐头沙甸鱼及9款预先包装的方包,检视营养标籤上的资料。

6.        研究的主要结果如下(请参阅表一):

表一 : 总结结果

  样本数目 钠含量的范围(毫克/100克) 总脂肪含量的范围 (克/100克) 饱和脂肪含量的范围(克/100克) 钠含量属于高的样本数目 总脂肪含量属于高的样本数目
罐头午餐肉 17 300 - 2230 7 - 29 1.5 - 11 14 5
罐头沙甸鱼 16 177.1 - 637 2 - 35.4 0.7 - 6.8 2 1
预先包装的方包 9 215 - 561 2.4 - 7 0 - 3.6 0 0

利用购物卡快速使用营养标籤

7.        市民要快速有效地使用营养标籤及选择适合的食物,可按以下方法:

更多资料

8.        部分结果(10个罐头午餐肉样本、10个罐头沙甸鱼样本及9个预先包装的方包样本)已刊登于4月15日出版的第402期的《选择月刊》。市民亦可浏览消费者委员会的网址检阅全部样本的结果:
http://www.consumer.org.hk/website/images/news/p402/choice402_nl2_sample.pdf

9.        如欲索取购物指南卡,请于办公时间联络传达资源小组。(九龙旺角花园街123号A花园街市政大厦8字楼. 查询电话: 2381 6096)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环境卫生署
二零一零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