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结果 「营人之家」健康之道

香港人日忙夜忙,上班族加班,学生们开夜车,有时为了节省时间,会泡制即食面和杯面填肚,只消三几分钟,便可开动品尝热辣辣香喷喷的面条。总说即食面油腻不健康,脂肪高,究竟有多高?可以有较健康的选择吗?答案其实都写在包装的营养标籤上。

检视结果发现有多款袋装即食面、杯面的钠含量超过每日摄入上限,亦有数款的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超过每日摄入上限的一半。与此同时,也发现了一些较低脂和低钠的选择。

营养标籤系列

新营养标籤规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所有预先包装食物(获豁免者除外)均须附有营养标籤,上面列出「1+7」,即能量及7种指定须标示营养素的含量,包括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钠。

为了帮助消费者好好利用营养标籤上的资料选择较健康的食物,本会联同食物安全中心,进行一系列有关预先包装食物营养素含量的研究,透过「营人之家」向大家介绍如何运用营养标籤拣选不同食物,让大家食得开心又健康。

研究样本

是次食物安全中心从超市及杂货店搜集了48款附有营养标籤的预先包装即食面,包括25款袋装即食面、18款杯面及5款即食捞面,检视包装上的营养素资料。

检视营养素

由于即食面的面条较常用油炸方式处理,而调味料亦含有食盐、酱料等,以致其总脂肪、饱和脂肪及钠含量普遍较高,因此,是次研究集中留意这三种营养素在各样本中的含量。

所有样本均附有调味料,而营养标籤显示的是整个产品的营养素含量,即既包括面亦包括调味料。

检视结果

表一 表二 表三

钠含量偏高

袋装即食面:由840毫克至3,133毫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妈妈酸辣浓汤虾味面」(#25)。
杯面:由881毫克至5,800毫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御品皇生面(鲜虾云吞汤味)」(#37)。
即食捞面:由834毫克至1,547毫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维力大干面红油担担面」(#48)。

要注意的是,以上样本的钠含量是以每100克食物计,有些样本每包重量高于100克,若把整包吃完,摄入的钠会按包装的重量增加,例如#48;相反,有些样本每包重量少于100克,摄入的钠则会按重量减少,例如#25。

大部分样本的钠含量偏高,有多达13款若全包进食的话(包括把汤全部喝掉),所摄入的钠会超过每日摄入上限(即2,000毫克),它们分别是袋装即食面样本「大城小厨蕃茄浓汤面」(#20)、「江户弹拉面(麻油原味)」(#21)、「农心辛拉面(特辣香菇面)」(#22)、「SAMYANG 泡菜拉面」(#23)、「今麦郎弹面(浓汤排骨味)」(#24)、「妈妈酸辣浓汤虾味面」(#25)和杯面样本「御品皇生面(鲜虾云吞汤味)」(#37)、「满汉大餐红烧牛肉面」(#38)、「农心石锅拉面」(#39)、「KOKA 快熟面(泰式酸辣味)」(#40)、「维力手打面劲味葱爆香牛面」(#41)、「公仔碗面(日式猪骨浓汤)」(#42)、「今麦郎骨汤弹面(浓汤排骨面)」(#43);最高的样本(杯面#37)含钠量甚至达4,350毫克(每包装75克),超过两平茶匙食盐,亦即是每日钠摄入上限的两倍多。

总脂肪

袋装即食面:由0克至23.7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功德林一品素面(香菇野菜面)」(#18)。
杯面:由5.8克至30.5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FIRST CHOICE 特浓猪骨汤味杯面」(#35)。
即食捞面:由12克至24.5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日清大将麻酱味即食面(捞面)」(#46)。

部分杯面样本的总脂肪含量较高,其中「满汉大餐红烧牛肉面」(#38)、「公仔碗面(日式猪骨浓汤)」(#42)和「今麦郎骨汤弹面(浓汤排骨面)」(#43),任何一款全包进食便会摄入超过30克总脂肪,即约2汤匙油,超过一个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每日总脂肪摄入上限(即60克)的一半。

饱和脂肪

袋装即食面:由0克至12.2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功德林一品素面(香菇野菜面)」(#18)。
杯面:由1.1克至12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FIRST CHOICE特浓猪骨汤味杯面」(#35)。
即食捞面:由5克至10.1克(每100克计),最高的是「维力大干面红油担担面」(#48)。

部分样本的饱和脂肪含量较高,其中袋装即食面「功德林一品素面(香菇野菜面)」(#18)、「SAMYANG 泡菜拉面」(#23)、「今麦郎弹面(浓汤排骨味)」(#24)、杯面「味丹味味一品盛汤红烧牛肉面」(#26)、「满汉大餐红烧牛肉面」(#38)、「维力手打面劲味葱爆香牛面」(#41)、「公仔碗面(日式猪骨浓汤)」(#42)、「今麦郎骨汤弹面(浓汤排骨面)」(#43)和即食捞面「维力大干面红油担担面」(#48),全包进食的话会摄入10克或以上饱和脂肪,相当于或超过一个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每日饱和脂肪摄入上限(即20克)的一半。

「非油炸」样本脂肪含量较低

样本中有9个包装上附有「非油炸」、「Non-Fried」或类似字句,它们的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以每100克食物计,分别由0克至9克和0克至4克,相比其他同类样本的含量,一般较低。

厂商意见

「御品皇生面(鲜虾云吞汤味)」(#37)的代理商表示,产品包装正进行更新,将会在2010年7月1日前换上符合法例要求的新营养标籤,反式脂肪含量将标示为0克/份和0克/100克。

「公仔碗面(日式猪骨浓汤)」(#42)的生产商表示,产品将于 2010年3月换上新营养标籤,资料如下(以每100 克计):钠: 2,000毫克,总脂肪:22.5克,饱和脂肪:11.1克,反式脂肪:0 克,糖:2.7克,可获得的碳水化合物:53.3克,蛋白质:10.1克,能量:456千卡。

每日的钠、总脂肪及饱和脂肪摄入上限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的每日钠、总脂肪及饱和脂肪摄入上限如下:
钠:每人每日的钠摄入量应少于2,000毫克(即约1平茶匙食盐)。进食过多钠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
总脂肪:应为每日能量摄入量的15-30%。以一个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每日的总脂肪摄入量应不高于60克(即约4汤匙油)。进食过多总脂肪容易引致超重和肥胖症。
饱和脂肪:应少于每日能量摄入量的10%。以一个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每日的饱和脂肪摄入量应少于20克。摄入过多饱和脂肪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即食面「食肥人」? 脂肪和能量陷阱

棕榈油、牛油及猪油饱和脂肪含量较高

经油炸的即食面,大部分的配料表中都标示含有棕榈油,其排列次序更在前几位,表示棕榈油的成分比例较高。棕榈油是一种饱和脂肪含量高的植物油,其饱和脂肪含量约占总脂肪量一半。因此,即食面在制作过程中若经棕榈油油炸,就会有相当高的饱和脂肪含量。

有些即食面的调味油或酱料会加入牛油、猪油或棕榈油作配料,这亦会令产品的饱和脂肪含量增加。因此,这类调味油和酱料都是少吃为妙。

不要轻看即食面所提供的能量

即食面的面条主要由面粉造成,含丰富碳水化合物,而1克碳水化合物可提供4千卡能量,如再加上油炸,能量就会更高了。

一碗普通大小的白饭提供约230千卡能量,而一包即食面,例如以每包装计能量最高的袋装面样本(#24;每包装115克),可提供高达541千卡能量。注重体重的人士在进食这些含高能量的即食面之前,要好好计一计了。

「营人之家」登场

营爸:开朗,有幽默感,运动家型,热爱踢足球及观看足球比赛
营妈:漂亮聪慧,体贴细心,既爱逛商场亦爱逛超市,注重家人健康,喜爱钻研菜式
营女:初中生,机灵,正处于求知慾强的青春期
营仔:小学生,乖巧,爱吃爱玩

帮「营妈」拣即食面

营女:即食面是「营仔」的至爱。每当「营妈」逛超级市场时,「营仔」总会央求「营妈」购买各式各样的即食面。就让我们帮助「营妈」选择较健康的即食面,实行食得有「营」吧!

营妈:啊!原来即食面里有这么多的钠,而且大部分来自调味料。乖仔,你平时食即食面最喜欢连汤喝掉,以后便不要了!

营仔:妈妈,不如我以后改食捞面啦,例如捞面样本#44的钠是所有样本中最低的。

营女:弟弟,食这款捞面亦会摄入709毫克钠,占每日摄入上限的三分之一有多,也不算低啊!不要忘记你还会在其他食物摄入钠呢!

营妈:以后我们煮即食面时,无论是汤面或捞面,都尽量减少调味料用量,不要把整包调味料用掉就好了。

营仔:样本#31和#32又如何?细细杯,很可爱。

营女:是的,它们的分量小,相比很多普通分量的杯面,食一杯摄入的钠和脂肪相对较低;但也不要吃太多啊!以#32为例,一杯含钠489毫克,约占每日摄入上限的25%,如多吃几杯,例如放学一杯,做完功课又一杯,便会不知不觉摄入很多钠呢!

营爸:下次去超市买即食面时,专挑没有经油炸处理的即食面,例如包装上附有「非油炸」、「Non-Fried」等字句,就可以减少摄入总脂肪及饱和脂肪。

「营人之家」健康之道

营女:拣即食面时,我会睇睇营养标籤,挑选钠、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产品。

营爸:我会选择没有经油炸处理的即食面,减少摄入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大家可以利用包装上的有关说明,例如「非油炸」、「Non-Fried」等字句,作为参考。

营仔:妈妈煮即食面给我吃时,会尽量减少调味包(包括汤粉、油及酱汁)的用量。以后我食即食汤面时,也会听妈妈的话,少饮面汤。

营妈:若时间及情况许可,最理想当然是选用一般没有经油炸处理及无调味的传统粉面,例如面饼、上海面、面线、乌冬、米粉、通心粉等,再加上蔬菜、瘦肉片及小量调味料,便可做出一碗低脂、低钠又营养均衡的蔬菜肉片汤面。

"13款即食面钠含量过高 食一包已超摄入量上限"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401期选择月刊 (http://choice.yp.com.hk) ,本中心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