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工作繁忙,常吃即食面充饥,今天她又趁午饭时间到便利店「入货」。她听朋友说,某牌子新推出的杯面非常美味,而且选用植物油作材料,饱和脂肪含量应该较低,也比较健康。她二话不说便买了两箱,回来查看营养标籤,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饱和脂肪是脂肪的一种,其数值于营养标籤上多出现于总脂肪含量之下。摄取过量的饱和脂肪容易导致血液内的「坏」胆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棕榈油饱和脂肪含量高

动物脂肪如牛油及猪油,含较高饱和脂肪,占脂肪总量一半以上。普遍来说,家用植物油如粟米油及花生油的饱和脂肪含量,则较动物脂肪为低。不过,部分即食面选用作材料的棕榈油,其饱和脂肪含量却与动物脂肪相若,甚至还要高。

以平日极少运动,体重130磅,任职银行文员的安娜为例,每日摄取约2000千卡能量,饱和脂肪的摄取量应不多于20克,但这个杯面连汤计,已提供10克的饱和脂肪(详见下图),足足是每日摄入上限的一半。

安娜要好好汲取今次的教训,以后在购买食物时,要先看清营养标籤上的资料。

例子︰一款杯面的营养标籤

营养资料
  每包装
能量 487千卡
蛋白质 8.1克
总脂肪 21.6克
 - 饱和脂肪 10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65克
 - 糖 3克
2281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13日于明报刊 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