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敏每次选购预先包装食物前,都会阅读营养标籤,且多先留意脂肪含量。当她正查看手上曲奇饼的营养资料时,发现总脂肪的含量下,列出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数值。

预先包装食物除必须标示脂肪的总量外,亦要列明其中两种脂肪──即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含量,两者的数值多排列于总脂肪含量之下。

小心氢化植物油

反式脂肪与饱和脂肪同属脂肪,前者属不饱和脂肪的一种。从健康角度而言,反式脂肪可说是百害而无一利,它不但增加血液内的「坏」胆固醇,更降低「好」胆固醇的水平,增加心脏病的风险。一般以氢化植物油(如起酥油或人造牛油)为材料或烹调的煎炸或烘焙食品,含较多反式脂肪。曲奇饼便是其中一款可能选用氢化植物油作材料的食物。

以阿敏每日摄取约2000千卡的膳食计算,反式脂肪的摄取量不宜多于2.2克。如她进食3块这款曲奇饼(见下图),便会摄取到0.5克的反式脂肪,已超过她每日摄入上限的20%。阿敏要控制每次进食的分量,因她亦会从其他食物摄取到反式脂肪!

例子︰一款曲奇饼的营养标籤

营养资料
每包装所含食用分量数目:5
食用分量:3块(45克)
  每食用分量
能量 232千卡
蛋白质 2.5克
总脂肪 13.6克
 - 饱和脂肪 8.5克
 - 反式脂肪 0.5克
碳水化合物 24.9克
 - 糖 4.9克
102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12日于明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