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太比较昨日购买的多款脆片,发现一款虾条的营养标籤标示「总碳水化合物」,她不太清楚这与「碳水化合物」有何分别。

膳食纤维促进肠道健康 不提供能量

「总碳水化合物」除了包含糖外,主要包括淀粉及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虽然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但主要功用为促进肠道健康,并非提供能量。

因此,进食了100克虾条后,陈太所摄取的70.9克「总碳水化合物」中,有5.7克是不提供能量的膳食纤维,余下的65.2克碳水化合物,可转化为能量,也即是「可获得的碳水化合物」 。

已生效的营养标籤制度规定,若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籤标示「总碳水化合物」含量,需同时标示「膳食纤维」含量,消费者将两者相减后,便可得出「可获得的碳水化合物」。若标籤标示的是「碳水化合物」的话,便会自动被视为「可获得的碳水化合物」。

虾条是由面粉炸成,怪不得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颇高!

「营养资料标籤制度」网站网址:www.nutritionlabel.gov.hk

例子︰B牌子的虾条

营养资料
  每100克分量
能量 454千卡
蛋白质 7.5克
总脂肪 18.1克
 - 饱和脂肪 4.8克
 - 反式脂肪 0克
总 碳水化合物 70.9克
 - 膳食纤维 5.7克
 - 糖 3.2克
893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7日于明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