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陈太到超级市场入货,准备补充一些小食。她注意到营养标籤上 (见下表),糖排列在碳水化合物之下,但不知箇中原因。

已生效的营养标籤制度,要求预先包装食物标示至少「1+7」营养资料,「1」即能量,「7」是指七种指定标示的营养素,其中一种便是糖。

小心能量过剩

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因此在营养标籤上多数排列在碳水化合物之下。人体需要适量碳水化合物以提供能量维持身体功能,而糖只是提供能量所用。图示的薯片营养标籤显示,进食每100克薯片,可摄取 54.5克碳水化合物,当中4.5克为糖。

每克碳水化合物可提供4千卡能量,陈太买的这包薯片,每100克即由碳水化合物提供218千卡能量,还未计算脂肪及钠含量呢!作为小食,陈太可能要提醒老公不要吃太多喔!

例子︰A牌子薯片的营养标籤

营养资料
  每100克分量
能量 500千卡
蛋白质 6.3克
总脂肪 28.5克
 - 饱和脂肪 2.8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54.5克
 - 糖 4.5克
632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6日于明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