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阿欣跟很多人一样喜欢喝冰冻的预先包装饮料消暑,但它们的糖含量不容忽视。营养标籤制度已经生效,阿欣可以根据营养标籤算一算糖的摄入量。

不过,阿欣首先要知道自己每日需要多少千卡的能量。她今年25岁,体重58公斤(128磅),任职银行,不常运动,每日只需要约1800至2000千卡能量。

一罐汽水8.5粒方糖

由于糖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需要的10%以下,因此阿欣每日糖的摄入上限是50克,即约10粒方糖。

若她喝下整罐354毫升的汽水(见下表标籤),就会摄入约43克糖,约8.5粒方糖,超过每日摄入上限的八成。

为免堕入糖衣陷阱,导致肥胖而增加患糖尿病及冠心病等的风险,阿欣要留意营养标籤上的糖含量,控制进食分量。

「营养资料标籤制度」网站网址︰www.nutritionlabel.gov.hk

例子︰一罐354毫升汽水的营养标籤

营养资料
每包装所含食用分量数目:1
食用分量:354亳升
  每食用分量
能量 172千卡
蛋白质 0克
总脂肪 0克
 - 饱和脂肪 0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43克
 - 糖 43克
0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5日于明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