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芬爱吃零食,朱古力更是她的至爱,但她又怕增磅,以往经常要猜哪款朱古力最易令人肥。不过,新的营养资料标籤制度生效后,她就不用再「靠估」了。

在未有此制度前,只有少数零食包装标示所含的能量值。不过由明天(7月1日)起,预先包装食物需在营养标籤列明能量值,消费者将可清楚知道进食后会摄取多少能量。

按个人需要摄取能量

能量需要视乎年龄、性别、体重及活动量而定。以25岁的阿芬为例,她体重58公斤(128磅),任职文员,不常运动,活动量较低,每日只需要约1800至2000千卡能量。

她如吃下一整包朱古力(见下图),就会摄取272千卡,约为每日能量需要量的七分之一。阿芬抵挡不了朱古力的诱惑,进食时就要控制分量,适可而止,才不会摄取过多能量。

例子︰一款朱古力的营养标籤

营养资料
每包装所含食用分量数目:1食用分量:50克
  每食用分量
能量 272千卡
(1142千焦)
蛋白质 4.2克
总脂肪 15.2克
 - 饱和脂肪 8.9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29.7克
 - 糖 28.3克
60毫克

注︰能量值可用千卡或千焦这两种单位标示,1千卡大约等于4.2千焦

本文在2010年6月30日于明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