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妙跟不少朋友都认为,选择食物最重要是味道和口感好,营养素嘛 ……很少理呢!

都市生活富足,进食各种精美的食物已成为一种享受,以致我们可能忘记了食物的基本功能。事实上,食物经消化后会提供不同的营养素,例如方包提供碳水化合物,涂方包的牛油会提高脂肪的摄取量,肉类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阿妙需要适量地摄取不同的营养素,以提供能量、修护身体组织,并维持身体功能。

营养素一目了然

将于周四(7月1日)生效的营养标籤制度,要求预先包装食物附有营养资料,列明能量及7种指定标示营养素,包括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钠(简称「1+7」)的含量(例子见下表)。

消费者预先知道进食后将摄取的营养素,就可以有计划地选择适合的食物,好好照顾身体所需了。

例子︰一款方包的营养标籤

营养资料
  每100克
能量 229千卡
蛋白质 7.6克
总脂肪 1.3克
 - 饱和脂肪 0.3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46.8克
 - 糖 3.0克
530毫克

本文在2010年6月28日于明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