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煮翻热要彻底细菌病毒难发威

要消灭食物上的细菌,最有效的方法是彻底烹煮和翻热食物。以适当的高温和足够时间把食物彻底烹煮和翻热,可以杀死大部分致病菌和病毒。食物中心部分的温度须至少达到摄氏75 度。

怎样才能确保食物安全,可以放心进食呢?有什么方法判断食物已彻底煮熟?试试回答下列问题,找出正确的答案。

测验

你烹煮和翻热食物的方法正确吗?让我们重温各个要点:

  1. 所有食物必须彻底煮熟,中心部分的温度须至少达到摄氏75 度。使用食物温度计来量度食物中心部分的温度,是判断食物是否可供安全食用的最准确方法。使用食物温度计之前或之后,必须把温度计妥为清洁和消毒。假如未能量度食物中心部分的温度,亦可用肉眼以以下准则来判断:
    • 红肉:肉的内部不应呈红色,肉汁须清澈。
    • 家禽:肉的内部不应呈粉红色,肉汁须清澈。
    • 海鲜:鱼类须煮至肉色变为不透明,容易去肉和去骨;介贝类水产则须煮至外壳自行张开。
    • 蛋类:蛋黄和蛋白变得凝固;不要烹煮以生蛋或半生熟蛋做的菜肴,除非是选用经巴士德方法消毒的蛋。
  2. 翻热吃剩的食物时,食物中心部分的温度须至少达到摄氏75 度。使用食物温度计来量度食物中心部分的温度,是判断食物是否已彻底翻热的最准确方法。使用食物温度计之前或之后,都要把温度计妥为清洁和消毒。假如没有食物温度计,把食物翻热至煮沸,才可食用。
  3. 存食物方面,应保持食物的温度在摄氏60 度以上,以防细菌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