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国际上已达成共识,认为唯有实施以HACCP 为基础的食物安全计划,才能有效地确保食物安全,提升食品业管理水准。食品法典委员会亦于1993 年正式通过HACCP 的应用指引,并将有关指引向所有会员国推荐。现时很多发达国家已正式采用食物安全计划为其监管及确保食物安全的策略。

在香港,业界亦开始认识到食物安全计划在控制及预防危害的重要性。故此,本地一些规模较大的食品加工工厂亦已实施了食物安全计划,以保障消费者的食物安全。但要成功将食物安全计划推广给全港所有食品工厂、食肆及其他业界应用,是需要有多方面配合及努力的。首先,管理人员必需明确知道他们负有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他们在推行食物安全计划时一定要有决心和诚意。其次,政府和业界亦须建立夥伴关系,提供适当的培训机会给业内人士,让他们清楚了解食物安全计划的原理和好处,并明白如何在他们的工场或食肆内实施这计划。

为了加深业内人士认识食物安全计划,香港特区政府已举办了一连串活动,其中包括研讨会、工作坊、讲座、展览等活动,旨在将食物安全计划的理念、好处及应用向业内人士推介。在未来数年,我们将会继续举办各类型的教育活动,推广食物安全计划。同时,我们亦会主动跟业内人士联络,协助他们推行食物安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