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根据《冰冻甜点规例》(第132AC章),冰冻甜点是指任何通常以冰冻或冷藏状态出售供人食用的甜点,例如雪糕(包括在零售店铺供食的硬雪糕和软雪糕,及预先包装的盒装雪糕)、冰冻乳酪和新地等。

制造及出售冰冻甜点的流程图

图1显示制造和出售冰冻甜点的一般流程:

在冰冻甜点的制造过程中,为消除微生物危害,必须进行热处理,其中最常用的是巴士德消毒法。在热处理过程中,冰冻甜点的配料在混合后会按照指定的温度和时间1进行加热,既能消灭致病菌及令食物腐坏的微生物,又不会影响食物的味道、口感及外观。

产品在热处理后应低温贮存,以抑制微生物繁殖。产品贮存在摄氏4至60度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在热处理后应快速冷却,以缩短存于这个危险温度范围的时间。

经过热处理后,冰冻甜点仍有可能在制造程序、包装、贮存、运输及售卖中被环境或其他食材中的微生物污染,所以制造商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来确保产品的食物安全。有效控制各个环节(包括收货、制造、贮存、运输、分销及零售)的温度对保证冰冻甜点的安全和品质极其重要。

注意要点

  1. 热处理是减少冰冻甜点中微生物数目的控制重点。
  2. 贮存温度不当会令冰冻甜点的微生物质素未如理想。冰冻甜点的贮存是另一个控制重点。
  3. 热处理后如添加了受污染的食材(例如受微生物污染的果仁和调味料),有可能令冰冻甜点受微生物污染。

1《冰冻甜点规例》(第132AC章)对进行热处理的方式有明文规定:(a)将混合物的温度提升至不低于摄氏66度,并在该温度保持不少于30分钟;或(b)将混合物的温度提升至不低于摄氏71度,并在该温度保持不少于10分钟;或(c)将混合物的温度提升至不低于摄氏79度,并在该温度保持不少于15秒。

制造及售卖冰冻甜点的食物安全建议

配料及制造

包装、贮存及分销

展示及售卖

环境卫生

个人卫生

食物安全管理

图1:制造及出售冰冻甜点的一般流程

图1:制造及出售冰冻甜点的一般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