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餵饲基因改造饲料的禽畜及其产品是否安全?

在前几期的《简讯》已有专题报道,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基因改造作物用作食粮。因为基因改造作物不但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好处,而且在国际市场上的产品亦属安全。不过,以这类农作物为饲料,对禽畜是否安全?我们又是否适宜食用餵饲这些饲料的禽畜?

禽畜和饲料作物

禽畜为我们提供多种食物,包括肉类、奶类和蛋类食品。这些食物为全球人口提供分别约有六分之一的能量和四分之一的蛋白质。由此可见,禽畜是人类获取营养丰富而安全的食物的重要一环。

禽畜为我们提供多种食物
图1. 禽畜为我们提供多种食物。

我们须动用大面积的土地畜牧和种植饲料作物,才可提供足够的禽畜供人食用。

基因改造饲料作物的重要性

全球用作基因改造作物耕地的面积多年来持续增加,由1996年的170万公顷增至2014年的1.815亿公顷。事实上,现时相当部分的粮食作物均经过基因改造。根据基因改造生物指南网(Global GMO Compass)发表的数据(2016年),基因改造的粟米与大豆在2013年分别占全球粟米和大豆总产量的32%和79%。粟米和大豆常用于餵饲禽畜,为这些禽畜提供能量、蛋白质和油脂,因此,相当大部分的基因改造作物被用作饲料。

农民为何倾向种植基因改造作物?这是因为基因改造技术有助提升粮食作物的营养价值和产量。基因改造为农作物注入新的特性,可使其有能力抗御昆虫或病毒引致的疾病、抵受除草剂的毒性,或蕴含更丰富的营养素(例如基因改造大豆的油酸含量较高)。

基因改造饲料的安全性评估

国际市场上的基因改造作物均经过食物安全监管机构的监察,并就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了长期和详尽的评估,始获认可发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 经合组织 ) 于 1993 年,就基因改造作物为粮食和动物饲料的安全性评估提出了 "实质等同"的原则。

基因改造作物为粮食和动物饲料的安全性评估均按
图2. 基因改造作物为粮食和动物饲料的安全性评估均按"实质等同"的原则进行。

人类一直以传统的农作物为粮食和禽畜饲料,其安全性亦获得公认。"实质等同"的原则是以基因改造作物和传统品种,进行可接受水平的安全性比照评估,找出异同之处。过程包括分析植入基因的特性、评估其稳定程度以及有关基因对改造植物带来的可预期和非可预期转变。此外,新进行基因改造植物的新物理特性和营养特性,亦应与非基因改造品种作一比较。除"实质等同"的评估方式外,全球不少食物安全机构(包括食品法典委员会),亦采纳经合组织2003年基因改造饲料作物共识文件所载的其他意见。该文件建议,就动物饲料进行的安全性评估,亦须兼顾有关饲料会否对动物造成任何风险,以及人类进食相关的动物产品(如肉类、奶类和蛋类食品)后会否造成任何间接风险。因此,餵饲动物的实验研究或动物产品测试可因应情况进行,个别的饲料作物亦可视乎食物性质和涉及的基因转变进行评估。

餵饲基因改造饲料禽畜及其产品的食用安全问题

基因改造饲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引起了关注,尤其饲料中经改良的脱氧核醣核酸 (DNA) 和蛋白质会否随食物链转移,累积于禽畜的奶品、肉类和蛋类产品之 中 。有人或许会问: " 某种基因改造物质如对我们有害,这物质会否 经由 肠道吸收进入人体,造成后患? "

欧洲食物安全局的一份文献,曾报道有关餵饲基因改造饲料动物的研究,并追踪其体内经改良的 DNA 和蛋白质的去向,结论是基因改造作物中的 DNA 和蛋白质进入动物和人类的消化肠道后,会迅速降解。禽畜实验的结果亦显示,并无发现任何以农 场动物 制成的食品含有源自基因改造饲料的 DNA 或蛋白质。

其他有关基因改造饲料安全性的研究和评论也得出相近 的 结论,认为基因改造作物中经改良的 DNA 和蛋白质,跟传统作物的 DNA 和蛋白质一样,会被动物消化吸收。所以在餵饲基因改造饲料动物的肉类、奶品和蛋类,以至这些动物的内脏组织中,均检测不到经改良的 DNA 和蛋白质。因此,餵饲基因改造饲料的动物及其产品,均适宜供人食用。

结论

由于以基因改造作物为禽畜饲料,能为农民和消费者带来各种好处,相信基因改造作物的重要性亦会日渐提高。此外,至今未有科学证据显示,以基因改造作物为饲料的禽畜及其产品,与餵饲传统作物的禽畜及其产品的安全性有任何差别。因此,餵饲基因改造作物的禽畜,其肉类、蛋类和奶类产品,均可供人安全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