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发现未经批准的基因改造稻米在超市出售

二零一四年八月,传媒报道在中国内地一家超级市场收集的稻米样本中检测到一种名为"Bt-63"的未经批准的基因改造稻米。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大部分人都视稻米为日常膳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件因而引起公众关注。究竟什么是基因改造稻米Bt-63?今期的《基因改造食物多面睇》将更详尽地探讨基因改造稻米。

全球稻米消费量及基因改造稻米

根据国际水稻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的资料,稻米是全球70亿人口中近半数人的主食。现时,亚洲的稻米消费量占全球消费量逾90%,但世界其他地方对稻米的需求正与日俱增。以非洲为例,其需求每年上升近20%。倘全球人口增加10亿,估计我们将需要额外一亿公吨的稻米,才能避免饥饿问题。由于全球人口在可见的将来会持续增长,为应付因此而日益增加的稻米需求,设法改善稻米产量尤关重要。有意见认为,研发基因改造稻米 (例如能防虫蛀的基因改造稻米)是其中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法。

基因改造稻米Bt-63

螟虫 – 侵袭稻米的害虫
螟虫 – 侵袭稻米的害虫<

基因改造稻米Bt-63的正式名称是Bt汕优63,由华中农业大学研发而成。这种基因改造稻米植入了土壤细菌苏云金杆菌中的 cry1Ab cry1Ac 基因,这些新植入的基因能让基因改造稻米自行制造一种灭虫蛋白质名为Bt蛋白质(Bt是苏云金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的缩写)。Bt蛋白质对属于鳞翅目的稻米害虫(例如螟虫)具有毒性,因而使农作物能防御这类昆虫的侵害。由于只有受针对的害虫才具有Bt蛋白质的特定受体,Bt蛋白质能有效防御其所针对的害虫之余对人类却完全无害。事实上,Bt蛋白质并非基因改造稻米独有,许多不同种类的基因改造农作物也可制造不同类型的Bt蛋白质以防御害虫的侵袭(见下文表1。关于Bt蛋白质的具体讨论,请参阅 2013年12月出版的《基因改造食物多面睇》:
http://www.cfs.gov.hk/sc_chi/programme/programme_gmf/programme_gmf_newsletter_issue_20.html)

Bt汕优63经多年评审后,于2009年获中国内地有关当局发出生产应用安全证书 (有效期由2009年8月17日至2014年8月17日,续期申请审批中),但进行商业化培植则仍有待批准。因此,目前业界在中国内地的超级市场售卖这种基因改造稻米仍属非法。

基因改造稻米华恢 1 号 (Huahui-1)

除Bt汕优63外,华恢1号是另一种已获得中国内地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基因改造稻米(有效期由2009年8月17日至2014年8月17日,续期申请审批中)。华恢1号一如Bt汕优63经过基因改造,能防御鳞翅目稻米害虫。不过,华恢1号同样仍未获批准进行商业化培植。

表1.能制造Bt蛋白质的基因改造农作物例子

基因改造农作物 所制造的 Bt 蛋白质 针对的害虫
Bt汕优63和华恢1号 Cry1Ab 和 Cry1Ac 属于鳞翅目的稻米害虫(例如螟虫)
基因改造粟米MON810 Cry1Ab 欧洲玉米螟
能防御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的基因改造马铃薯 Cry3A 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
基因改造大豆 DAS-81419-2 Cry1Ac 和 Cry1F 大豆夜蛾、黎豆夜蛾、秋粘虫和烟芽夜蛾

黄金米

黄金米
黄金

黄金米同样是利用基因改造技术研发的新品种稻米。现有品种的黄金米是利用粟米和一种常见的土壤微生物的基因研发而成。黄金米有别于Bt汕优63,其基因改造的目的并非令稻米能防虫蛀,而是为了增加其营养素含量。黄金米呈黄色(或金黄色),是由于它含有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经人进食后会在体内转化成维他命A。有研究显示,每天进食约一杯分量的黄金米,可提供一名成年人每天所需维他命A的一半分量,因此许多人认为黄金米可有助解决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的维他命A缺乏症问题(方格1)。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由于黄金米目前仍在研发和评审阶段,而且尚未通过各国食物安全规管当局的安全评估,因此暂未证实可供人安全食用。

方格 1

维他命A缺乏症

维他命A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用于视觉系统、生长、发展和维持良好的免疫系统。维他命A对孕妇和幼儿尤为重要。如膳食缺乏维他命A,可导致维他命A缺乏症,损害免疫系统,降低身体抵抗感染的能力。维他命A缺乏症还可影响视力,引致夜盲症,倘不予治疗,患者甚至会永久失明。

结论

Bt汕优63和华恢1号是两种经基因改造以防御虫害的稻米,均已通过中国内地有关当局的评审并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但进行商业化培植则仍有待批准。另一方面,经基因改造以增加其营养素含量(β-胡萝卜素)的黄金米,至今尚未通过各国食物安全规管当局的安全评估。

根据现行法例,在香港出售的所有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有关法例除了适用于常规食物外,同样适用于基因改造食物。食物安全中心将保持警觉,继续监察在本港市面出售的所有食物(包括稻米)是否安全,以确保这些食物符合法例规定的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