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食物:难分真与假

农作物村庄内住了许多户不同家族的农作物村民,有芒果、香蕉、木瓜等。有一天,病毒大王打算攻打村庄,两名病毒士兵来向大王通风报信 。

病毒士兵甲:大王,根据探子回报,农作物村庄的村民都在家族名称前面加上"基因改造"的标籤。听说有基因改造标籤即表示他们经过改造,变得有毒。看来我们不能攻打这些人家了,我们还是立即撤退吧!

病毒士兵乙:且慢,大王,我知道基因改造农作物经改造成有不同的特性。一些农作物经基因改造后含有一种基因,能够产生苏云金杆菌所产生的毒素。这种毒素是一种除虫剂,只杀灭昆虫,不会杀灭病毒。又有一些农作物经基因改造后能抵受除灭杂草的除草剂,使农作物生长得更旺盛。我们身为病毒,何须惧怕!

病毒士兵甲:大王,他只略懂一二。除了所提到的特性之外,我还知道基因改造过程可以把我们的一个基因加进农作物之内,使有关农作物其后能够抵抗我们!

病毒大王:唔……你们两个都有所不知。虽然有些农作物可以经过一项或多项改造,例如有基因改造的马铃薯能抵抗昆虫和病毒,但不是在一种基因改造农作物内具备所有特性。因此,即使是基因改造的农作物,也不一定能抵抗我们。到底农作物村庄内哪些人家有这个标籤?

病毒士兵乙:统统都有!有芒果、香蕉、木瓜、梅、南瓜和橙。

病毒大王:统统都有?!哪有可能!现时只有一些农作物有基因改造的品种,在市面上根本没有基因改造芒果、基因改造香蕉和基因改造橙,虽然将来或会研发出有生长优势的基因改造品种。还有,基因改造木瓜、基因改造梅和基因改造南瓜所抵抗的病毒种类不同,举个例子,基因改造木瓜55-1/63-1可抵抗木瓜轮点病毒,基因改造梅C5可抵抗李痘病毒。

病毒士兵甲和乙:唔…呀…呀…

病毒大王:那我们现在该做什么?

病毒士兵甲和乙:应该只攻打基因改造芒果、基因改造香蕉和基因改造橙,因为他们一定是伪冒的,并非基因改造!

病毒大王:好!马上进攻!

过了一会, 病毒士兵甲和乙垂头丧气来见病毒大王。

病毒士兵甲:大王,我们攻打农作物村庄的行动失败了……

病毒大王:什么?!

病毒士兵乙:我们中了村民的圈套,农作物村庄大家小户已移形换影。我们以为攻打基因改造芒果、基因改造香蕉和基因改造橙的时候,怎知换成了攻打基因改造木瓜、基因改造梅和基因改造南瓜,他们能抵抗我们。

可怜的病毒大王就在士兵面前昏了过去。

*****************************************************

根据食物安全中心的《基因改造食物自愿标籤指引》,为免误导消费者,若食物没有对应的基因改造品种存在,则不建议使用"反面标籤"(即表明食物或配料来自非基因改造来源的标籤)。举例说明,芒果不应标籤为"非基因改造芒果"。此外,在研发中的基因改造农作物并不可认定为对应的基因改造品种。下表是一些有对应的基因改造品种的农作物例子:

特性
基因改造农作 能抵受除草剂 能抵抗昆虫 能抵抗病毒 其他
  • 苜蓿
  • 菜籽
  • 粟米
  • 棉花
  • 亚麻
  • 菊苣
  • 马铃薯
  • 稻米
  • 大豆
  • 甜菜
  • 小麦
  • 粟米
  • 棉花
  • 马铃薯
  • 蕃茄
  • 木瓜
  • 南瓜
  • 皱皮瓜
    (延迟成熟)
  • 马铃薯
    (抵抗昆虫和病毒)
  • 大豆
    (含高油酸)
  • 蕃茄
    (延迟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