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1 现时本港有否任何法例要求标籤基因改造食物?
答1 香港法例第132 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就本港食物安全管制订定条文。根据该条例,业界人士必须注意不可对食物作出虚假的说明。此外,《食物及药物( 成分组合及标籤) 规例》亦订明,凡属预先包装食物,均须依照规定的方式加上标记及标籤。另外,为了方便业界为消费者提供真确有用的资料,食物环境卫生署( 其后由食物安全中心负责) 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以制定一份有关指引-- 基因改造食物自愿标籤指引( 下称指引) 。虽然这份指引纯属建议性质并无法律约束力,业内人士应积极采纳该指引,以便划一为消费者提供的资料。
问2 在购买食物时,我如何得知食物是否基因改造的?
答2 一个由食物业界、消费者委员会及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所组成的工作小组所制定的指引建议任何食物如其个别配料含有百分之五或以上的基因改造物质,应在其配料表中以括号在该种食物/食物配料的名称后注明" 基因改造" ,或在配料表注脚中的当眼位置显示" 基因改造" 的字眼。你可查看预先包装食物的包装上有否这样的声明。
问3 散装食物是否根据同样建议标籤?
答3 现时,该指引只适用于在香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 并不包括散装食物) ,而业界是否采纳亦纯属自愿。
问4 我应否避免购买和进食标明是基因改造的食物?
答4 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的目的,是针对消费者的知情权,并不表示标明是基因改造的食物不及传统食物安全。此外,世界卫生组织( 世卫 ) 指出,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都已通过安全评估,因此不大可能对人类健康带来风险。截至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市面上的基因改造食物不宜供人食用。
问5 由于基因改造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我应否停止给儿童食用?
答5 现时在国际市场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其致敏性均经过广泛评估。世卫表示,至今未有发现在市面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会引起过敏反应。基因改造食物的致敏风险,对各年龄组别的人( 包括婴儿) 来说,原则上并不高于传统食物。不过,市民应避免食用含有已知会令他们过敏的成分的食物。
问6 我如何得知一些源自植物的食物是否含有动物基因?
答6

现时国际市场上并无含有动物基因的基因改造农作物。未来,带有动物基因的基因改造农作物有可能出现于市面上。因此,本指引亦建议若动物基因被加入源自植物的食物中,有关动物基因来源的资料应向消费者说明。

问7 我还可从标籤中得到甚么资料?
答7 指引除了建议说明食品是基因改造食物外,若食物的成分组合、营养价值、妨碍人体吸收营养的因子、毒性物质或食物的拟定用途与原来品种有显着分别时,这些分别亦应向消费者透露。此外,若基因改造食物含有原来品种所没有的致敏原,有关资料亦应向消费者说明。
问8 若食品包装上没有加上" 基因改造" 的标籤,是否代表该食品不是基因改造的?
答8 现时在本港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属自愿性质。因此,若食物没有加上" 基因改造" 的声称,并不代表该食物不是基因改造的。
问9 我如何得知某食物有没有相应的基因改造品种?
答9 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有相应的基因改造品种,例如,现时国际市场上并没有基因改造橙。实际上,市场上只有部分食物有相应基因改造品种,最常见的包括大豆和粟米。你若想了解某食物有没有相应的基因改造品种,可浏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转基因食品平台。此平台提供了食品法典委员会成员分享有关通过安全评估及批准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的名单。
问10 若食物附有" 非基因改造" 或" 来自非基因改造来源" 的标籤,是否代表食物完全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答10

指引不建议业界为没有相应基因改造品种的食物加上" 来自非基因改造来源" 的声称,因为这些声称可能会误导消费者。例如,现时国际市场上并没有基因改造橙,若业界把橙加上" 非基因改造" 的标籤,可能意味现时有基因改造的橙存在,但国际市场却没有。

再者,由于非基因改造农产品可能无意中与基因改造农产品混杂,要真正达到" 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是极难做到的。因此,指引并不建议使用" 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 不含基因改造生物" 、" 无基因改造成分" 等绝对性的字眼。

若食品是来自非基因改造来源而又有相应基因改造品种的,而业界又想向消费者作出有关的说明,业界须具备适当的证明文件以支持有关声明。

最重要的是,业界人士必须注意不可对食品作出虚假的说明。有关的要求已列载于香港法例第132 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内。

  如欲查询更多关于基因改造食物自愿标籤指引的问题,请 按此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八日